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农业发展银行提出下半年粮棉油贷款方向

出处:新华社    2004年07月21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把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国有粮食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明确粮棉油贷款方向。
  据从农发行日前召开的全国分行长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农发行累计投放粮棉油收购、调销贷款773.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546.5亿公斤、油脂5.7亿公斤、棉花394.4万担,同比分别增加22.5亿公斤、0.6亿公斤和减少29万担。截至6月末,按五级分类统计,这家银行不良贷款为1362.5亿元,比年初增加85.7亿元,扣除反映历年粮食损失损耗增加不良贷款174亿元,当年不良贷款比年初下降88亿元。
  农发行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针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棉企业改制后继续从事粮棉油经营的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在妥善落实原企业贷款债务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给予支持。对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将按贷款管理办法要求,支持其合理的信贷资金需要。对粮棉油经营量大、调控能力强、资产负债率低、经营效益好的粮棉油加工骨干企业,要予重点扶持。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对粮食企业接受当地政府委托承担政策性粮食购销任务的收购资金需要,农发行将在坚持“谁出政策,谁拿补贴,谁承担贷款风险”的前提下,及时发放粮食调控贷款并严格管理。对粮棉油企业自主经营粮棉油所需资金,根据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掌握贷款发放。对国家指定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的企业,及时发放粮食调控贷款支持其收购,并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在谈到风险防范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农发行将主动参与企业改革方案的制定,引导并监督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切实落实农发行债权,防止企业借改革、改制之机擅自处置转移有效资产,逃废债务。对老债务不落实的,将停止发放新贷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