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7月下旬长江流域高温强光对棉花生长不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8月04日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04年7月下旬全国农业气象旬报》显示,7月下旬。
  各棉花产区均处于开花结铃期。新疆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旬日照达80~120小时,有利于棉花开花授粉。黄河流域大部土壤墒情较好,旬日照为60~80小时,对棉花开花结铃较为有利;但山西大部、陕西中部日照偏少,不利于棉花开花结铃。长江流域产区旬内出现高温、强光照天气,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达5~11天,棉花出现闭花现象,蕾铃脱落增加。
  从土壤墒情分析看,西北地区棉花产区有35%~50%的测点土壤墒情适宜;华北、黄淮棉花产区有50%~65%的测点2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为60%~90%;江淮、江汉棉花产区有67%以上的测点20~50厘米土壤墒情适宜,有50%左右的测点表层土壤相对湿度下降到60%以下,处于偏旱状态;西南棉花产区有50%以上的测点土壤墒情较好。
  7月下旬棉花产区受到气象灾害较少,主要是高温影响。江淮、江南大部和华南东部及重庆大部出现5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达35~40℃的高温天气,棉花开花结铃受到较大影响,另外,新疆部分地区也出现 5~10天高温天气,对棉花开花授粉不利。新疆莎车、且末等地棉花还受到轻度棉铃虫危害。
  对下一旬农业气候,据中央气象台预报, 8月上旬主要降雨区将位于华北地区中部和南部、东北、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其中华南沿海等地的局部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偏多。我国其它大部分地区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少。江淮、江南等地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中央气象台提醒目前各产棉区正值伏桃形成的关键时期,应加强棉田管理,适施花铃肥,以减少蕾铃脱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