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短期内巴基斯坦纺织业不可能对中国构成威胁

出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04年09月10日

  尽管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在1995年就签署了纺织品配额取消的框架协定,但是这一直持续到2005年1月1日才能开始生效,到那时,所有的贸易壁垒要么取消,要么显著的削减。   
  在这些贸易壁垒当中,对巴基斯坦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最常提及的是非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受到了巴基斯坦纺织品出口商的强烈批评。但是发达国家仍然会利用非关税壁垒来调控全球贸易自由化,纺织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大量涌入市场。   
  消费者期望从纺织贸易自由化中获益,而部分纺织品生产国对2005年的凶猛竞争环境感到敏感。巴基斯坦的纺织品出口占国家总出口的67%,占总制造部门产值的46%,是巴基斯坦一个重要的工业部门。   
  巴基斯坦纺织界的部分人士要求对世界纺织品市场转向非配额体制之后,巴基斯坦的纺织工业的命运进行评估。在后配额时代,将产生强烈的竞争,这将迫使巴基斯坦的生产商和政府重新评定和适应他们的政策和战略。   
  很明显,只有最高的效率、可靠性、质量仪式和竞争性的制造成本,出口商才能够从自由贸易中获益。在这方面,巴基斯坦政府将扮演重要的认为,补充生产商的努力,这通过推动原材料的进口和成品的出口方面来体现。这需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要求,制定出同私营部门进行合伙的政策框架。   
  在巴基斯坦看来,主要的因素是其他的出口国采取的战略。随着制造厂努力提高他们订单产量和销售效率,这些出口国将采用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他们的出口,应付全球的竞争。   
  巴基斯坦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同中国和印度进行竞争,如何增长或者维持目前在全球纺织贸易中拥有的20%-25%的市场份额?如何保障在配额废除之后,巴基斯坦的纺织工业能够在世界纺织市场上站稳脚跟?   
  由于担忧纺织企业将面临的挑战,巴基斯坦政府和私营部门需要一起努力,采取适当的措施将贸易壁垒降低,转变成优势。   
  在其他领域需要扭转的是暗藏的壁垒和经营的困难。这些暗藏的壁垒包括:   
  1、社会依顺;2、环保;3、质量证明;4、缺乏适当的当地市场的支持;5、法律的透明度等。   
  而经营困难涉及到:   
  1、经济规模;2、纵向和横向的综合要求;3、文件的增加;4、精确的统计数字的收集;5、国家形象和国内的政治-安全形势;6、通讯和后勤等。   
  其他的至关重要的方面涉及到调整贸易和投资框架的立法问题。   
  健全的法律和环境框架将保护和支持国内的纺织工业,而详细定义的政策不仅能够带来可预测性和透明度,而且能够确保当地的公司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和规章,增加他们在全球客户中的声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