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浙江棉纺织企业力寻商机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4年09月14日

  今年以来,浙江省棉纺行业在经历了棉价暴涨狂跌波动,出口退税调低,电力资源紧张,银根吃紧等一系列影响,行业运行受到严峻挑战。面对困难,浙江棉纺织企业迎难而上,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不断化解市场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市场环境同样的情况下,浙江棉纺织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
  开发新品以变应变。多年来,浙江棉纺织企业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开发出市场需要的新产品,赢得了市场空间。杭州宏宇是萧山区去年新办的一家棉纺厂,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原棉起伏波动的形势,企业在经营决策上避开全棉品种,开发生产出多纤维混纺T/R、阳离子及棉与化纤混纺三大系列产品,由于开发定位准确,这些产品一推上市场,尽管销售价格明显高于其它产品,但仍受到用户欢迎,目前公司各类产品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26吨,企业产品销售从“找客户”到“挑客户”,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新产品的不断开发,也为企业赢来了发展空间,目前企业正在策划扩大多纤混纺纱产能,力争年内建成具有10万吨纱线规模的棉纺企业。
  只要有心,处处皆商机。抓市场空子寻找商机是众多企业的突出特点。桐乡威图棉纺厂是一家只有1.6万纱锭,1000头气流纺生产能力的小棉纺厂,能力小,环锭纺多数装备已较陈旧;但就是这个小厂凭借他们对市场的敏感与产品的开发能力,连年创出骄人的业绩。今年上半年由于浙江停电严重,企业只生产了300多吨各类纱线,但已经创净利170余万吨,纱净利达5000元以上,这在同行中是很少见的。按照该公司领导的话来说,他们是钻了“大厂不想做、小厂做不了”的空子,把自己的产品牢牢盯在市场,不断开发出新品。这几年,他们先后开发出麻/棉混纺系列产品,利用绢丝下脚料开发出60~120/Nm绢丝纱,从去年开始他们又充分依托桐乡羊毛市场优势,开发出半精纺羊毛衫用纱,并根据不同季节生产不同配比成分的半精纺毛纺用纱,深受用户欢迎。
  特色企业加快调整。浙江海盐广大纺织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棉纺织行业中一家以管理精细、质量稳定为特点的纺纱企业,他们生产的纯棉精梳纱在全省质量检测中多次名列前茅,在市场上有良好的信誉度。从去年新棉上市以后,由于棉价波动幅度大,如再以纯棉精梳纱为主导产品将直接危及企业经济效益,公司领导果断决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压缩棉精梳生产量,先后开发出了环保型天然彩棉混纺纱线,毛针织用的半精纺纱线及各种具有一定功能的新颖纱线,尤其是他们与新疆彩棉集团合作开发的彩棉混纺纱系列产品,由于质量上乘,得到新疆彩棉集团的好评,目前海盐广大已被新疆彩棉集团确定为在国内定点生产天然彩棉混纺纱的工厂之一,生产彩棉纱的比例占企业纱锭的1/3。
  规模企业求精做强。浙江春江集团是具有10万纱锭2400头气流纺规模的浙江大型棉纺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大规模技术更新装备,使产品向多方位发展,实现升级换代,从而使企业竞争力迅速提高。这几年他们投入技改资金近亿元,先后从国外引进全自动气流纺机、自动络筒机及清梳联、高速并条机等先进装备与国内先进装备配套;组成了高档气流纺纱与高支精梳纱生产线及特种新颖纱线生产线,由于技改投入始终围绕着产品升级换代和开发新产品并举,春江棉生产的精梳纱由于优选配棉、优化纺纱工艺,且生产品种规模齐全,在生产数量、品种质量上已在省内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即使今年企业面对的市场风险很大,但企业的市场份额依然在不断增加。
  强化管理提高质量。萧山科尔纺织公司是去年浙江省新建的一批专门生产气流纺的企业之一。企业所有装备都从国外引进,主机是从德国赐来福公司购买奥托康诺312型全自动气流纺机12台共3744头,每天可生产16S气流纱30吨,每年需用棉1万吨以上,是用棉大户。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产品档次不提升,质量不过硬,企业面对的风险可想而知,因此,科尔公司在抓好硬件的同时,更注重软件的到位,原配棉选用以美棉为主稳定配棉成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创造了条件;重视现场管理与职工培训,使一线职工具有强烈质量意识、严格按操作法进行,减少锭与锭、台与台之间的质量差异,由于产品质量一直保持稳定,他们成为省内外高档牛仔布与休闲面料的主要供应商。
  (浙江省棉纺织行业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