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丰产了,棉农为何惜售棉花

出处:新华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今年是一个棉花丰年,9月又是棉花的收获季节,然而近日扬州市的各棉花收购站基本上没有收购到棉花。原因是今年棉农对棉花普遍惜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棉农惜售呢?   
  在江都宜陵棉农吉则万的家中,新摘的3000多斤棉花已堆了半屋子高,但他仍然不想卖,因为今年的收购价实在太低了,棉花的挂牌价只有2.2元/斤。本来由于风调雨顺,少虫无灾,吉则万的棉田亩产超过了500斤,按照去年皮棉3.5到4元一斤的收购价,他种的40亩棉花可以买到7万 8万元,心理的期盼让他一直舍不得把棉花出手,总希望价格能往上涨一些。   
  今年棉花收购价格为什么会下跌如此多呢?扬州市供销社负责今年棉花收购的袁处长分析道,去年我国棉花减产,国际行情一路走高,棉花资源不足的信息到处可见,因此棉价一直处于4元/斤的高位,并且棉花的价格指数在今年2月中旬突破了18000点,到达最高位。此时,国家为了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在今年2月26日增发了100万吨棉花的进口配额,棉花价格也由此一路下跌,棉花价格指数一直跌到了目前的12800点左右,所以,目前的挂牌收购价只有2.2元。   
  不过袁处长也提醒广大棉农,虽然他很理解棉农们待价而沽的心理,不过按照现在的价格卖,棉农并不亏,自己保存棉花条件有限,万一保存不当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因此,他希望广大棉农抓紧时间销售,今年扬州收购资金准备充足,他们将确保棉资的快速兑现。   
  其实,低价或者高价都是市场这双无形的手在操控着,据一位资深农业经济专家说,棉花是农作物中价格变数较大的产品,往往都是一年波峰一年谷,而我们的农民这时最需要的就是市场宏观需求信息的指导,能做这项工作的就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如果我们政府部门加强这类信息的发布,那么我们更多的农民就会丰产又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