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统计局:2004年新疆棉花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出处:国家统计局    2004年09月16日

  2004年新疆棉花生产较为乐观,预计棉花产量将会再创历史新高。总体来看有利于棉花增产的因素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棉花播种面积增加为增产提供了保证。受2003年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扬影响,2004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达1670.31万亩,同比增加118.25万亩,增长7.6%。同时今年新疆棉花高密度栽培推广面积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地方棉花高密度栽培和节水灌溉面积均较上年有所增加,棉花高密度栽培面积750万亩,占棉花播种面积的79.6%以上;膜下滴灌推广面积61万亩,为高产创造了潜力。如玛纳斯县大面积推广棉花膜下微滴灌节水栽培技术获得成功,采用膜下微滴灌的10.8万亩棉花长势喜人,亩产皮棉预计可达150―200公斤,亩增皮棉15―20公斤。受棉花播种面积增加和栽培技术推广双重因素影响,新疆棉花产量可能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二是气候条件有利于棉花生长。今年四月上旬棉花播种时期,全疆大部分棉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晴好的天气条件十分有利于今年棉花早播和出苗,今年大部分棉区提前1-7天大面积播种棉花。目前,没有出现大的灾害性天气,棉花总体长势较好。如果加强管理,坚决控制虫害,不出现较大范围的棉虫灾害损失,则棉花增产有保证。
  三是随着全区各行各业服务“三农”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各方面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棉花主产区农民自出资金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