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棉花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

出处:质监局    2004年09月17日

  据国家质检总局消息,2004年上半年成为我国进口棉花有史以来最多的时期各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棉花质量依法把关,检验中发现进口棉花品质、重量等方面的问题仍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共检验进口棉花 2892 批,5040511包,112.7万吨,货物总值18.8亿美元。与2003年上半年相比,批次增长198 %,重量增长242 %,货值增长382 %。检验发现,在品质方面程度不同地存在问题的2266 批,占进口总批次量的78%,对外出具品质索赔证书2266批,在重量方面亏重的2447 批,占进口总批次量的85%,对外出具重量索赔证书2447 批,对外索赔金额共计3247万美元,占进口货物总值的1.7 %。
  今年进口棉花呈现出到货数量多、高等级比例大、进口国别多的特点,其中进口贸易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棉花进口来源国大量增加,有40个国家之多。进口主要国别有美国、乌兹别克、澳大利亚、布基纳法索等国。其中以美国棉花为主体,占61.8%,乌兹别克的棉花占8.3 %,澳大利亚的棉花约占3.4 %,布基纳法索的棉花约占3.3 %,其他国家的棉花,约占23.2 %。进口棉花的等级以SM级以上的高等级棉花占的比例最高,达到35.4%,M级的棉花占22.6 %,SLM以下低等级的棉花占14.6%,凭样成交的棉花占25.5%。今年上半年还出现了2.3%的无规格的棉花。
  从2004年上半年进口棉花的总体质量情况来看,总体品级质量水平明显下降,纤维强力略有下降,长度和马克隆值总体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均品级不合格率达到17.1 %,较2003年同期上升了6.7 %。降级率在20%以上的796批,占27.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5%;降级率在80%以上的113批,占3.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100%降级的30批,占1.0%,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2%。降级比例明显高于2003年上半年。在进口到货重量方面,重量短少问题仍然比较普遍。检验发现有 87.5%的批次短重,比2003年上半年增加0.09%。 其中三大主要棉花进口国美国、乌兹别克、澳大利亚的主要质量指标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进口美国棉花品级下降明显,主要问题是色泽差、杂质多。一些老牌的大的卖方客户所卖棉花质量波动变大,不合格率有所上升;个别公司供货质量一贯较差,品级平均不合格率高平均短重率也大大超过其它客户;在到货重量方面,美国棉花重量短少问题较其他国别突出。乌兹别克斯坦棉花主要质量问题是色泽偏黄,加工差,存在大量的点污和杂质,主要是由该国棉花的品种、生长期候和传统的加工工艺造成的。澳大利亚棉花总体质量水平好于乌兹别克棉花和美国棉花,但与去年相比下降严重。
  由于美国棉花仍然是我国棉花进口主体,美国棉花品级下降是今年上半年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今年上半年美国到货品级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高等级棉花高订低交;美国棉花的主体等级是M级,而今年我国进口SM级以上的高等级棉花占的比例最高,达到35.4%,这必然导致到货品级不符,由于美棉高等级货源紧张,棉商以陈花交货,拼凑组货,导致有些批次的棉花品级降级比例和降级幅度都较高。第二,国外新的供应客户明显增加也是质量下降的原因。2004年随着进口棉花数量的增加,国外供应商的数量增长了一倍。造成了供货能力和质量信誉参差不齐的问题。第三,进口国别由原来的30多个激增到40个,个别新的进口国别,如,西班牙、印度以及非洲较小的产棉国家,到货质量不好。第四,由于进口棉花配额增加,很多新的企业也开始购买进口棉花,而这些企业对进口棉花的检验检疫知识和贸易知识不甚了解,出现了许多无规格的订货,使国内企业加大了经营进口棉花的风险。
  针对进口棉花质量问题严重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继续依法严格检验把关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及时对外出具索赔证书,帮助进口用棉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检验检疫机构尽快建立完善的质量信誉评估制度,以有效遏制国外棉商以次充好、掺杂掺假、欺骗国内棉纺企业的商业欺诈行为。同时,为确保企业生产需求,加快进口棉花检验放行速度,保证进口贸易正常发展并与国际标准接轨。针对进口棉花出现的新的质量问题,质检总局将及时提醒用棉企业注意以规避风险,防止造成新的更大的经济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