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细算植棉收支帐 分析农民承受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9月22日

  “白露”过后,全国大部分产棉区进入了棉花采摘交售季节。今年棉农收成如何?农民对棉花生产的投入是多少?对收购部门出台的新棉收购的价格反应如何?农民种棉花到底赚不赚钱?江苏银都集团有限公司的调查人员深入农户的家中和田间地头,与农民细算植棉收支帐,观察分析农民对新近出台的籽棉收购价格的种种表现。
  作为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新棉大量上市之前,组织人力登田到户进行估产测算,以更好地安排棉花生产的“产后服务”是江苏银都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数年的传统做法。在今年棉花购销价格起伏多变,棉花收购面临资金困难的情况下,调查分析工作尤为重要。在万盈镇双福村朱立逊的田头,笔者铺开笔记本同老朱细算了一笔植棉收支帐(以亩计算):
  A:物化投入方面:
  购种子50元
  购农膜支架30元
  购农药80元
  购化肥120元(不含人畜肥)
  合计280元。
  B:劳力投入方面:(每个5日按30元计算)
  翻地整理苗床:2天
  制钵:3天
  移栽:2天
  治虫:5天
  施肥:2天
  其它管理:2天
  摘棉花:8天
  合计22天,计660元。
  C:上缴税费:
  农业税55元
  水费9元
  合计64元。
  以上物化和劳力投入计币940元,再加上缴税费64元,每亩总支出为1004元。根据老朱家的棉花长势,测算每亩可采拾籽棉500斤,按现行出台的每斤平均价格2元计算,每亩可获植棉收入1000元,由此可见,今年农民植棉收入大体平衡,得到的仅是日工钱。
  朱立逊今年45岁,两个孩子一个在外打工,一个在城里读高中,家中尚有年近八旬的父母。过去十几年的艰苦积蓄,全部用在三年前新建的两层小楼上,还举债两万元。据老朱介绍,今年的棉价只有去年一半,而粮食、生猪、蔬菜等的收购价格都比往年高,棉粮比较效益明显。长江中下游棉花产区的种植模式以“棉麦间作”和“棉稻轮作”为主。以“棉麦间作”为例,今年每亩可收小麦400斤,每斤小麦的收购价格为0.8元,计收入320元;收获籽棉500斤,计收入1000元,合计1320元;再以“棉稻轮作”为例,每亩可收水稻1000斤,目前收购价格为每斤1元,另外,国家还给予补贴,这样,稻棉轮作的田块每亩可获得2000元收入,由于粮食生产的生产成本、劳动强度远远低于棉花,很明显,今年种粮优于植棉,粮棉比价出现如此反差,这是常年不多见的。
  同许多的植棉户一样,朱立逊家今年植棉8亩,全年的收入大头寄托在棉花上。读过高中的朱立逊对今年以来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上出现的起落有所了解,对今年的新棉收购价格下跌早有思想准备。他说,根据现行农产品价格,棉花价格显然偏低,但农谚说,“驴子吃草驴子驮”,去年棉花收购价格也有点高得离谱,但实惠毕竟让种棉花的人得去了,人生在世,下坡路、上坡路都得走。老朱表示,平均2元一斤的棉籽棉价格虽低了点,但今年棉花长势好,产量高,可以以丰补歉。有的人家预计要拿到六、七百斤的籽棉单产,单产、总产都将超历史。绝大多数农民认为,2元左右一斤的棉花价格已临近农民可承受的边缘。不能再降,因为种一年棉花,连个基本的功夫钱都得不到,就太亏对农民了。农民兄弟们说:棉花市场出现的涨跌,我们可以理解,现行的棉花收购价格只要保持住,且确保有现金兑现,我们可以同棉花业主们共渡难关,如果不能保证今年的棉花收购,又是拒收,又是“打白条”的,那样势必寒了我们的心,来年还有没有信心种棉花就很难说了。
  棉花是大宗农产品,是重要的战略物资,而生产者却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要求也是起码的。面以难得的丰收年景,面对反常的棉花市场,广大棉农的心情是复杂的,保护棉花产业,其实就是保护一个产业发展的基础,保护广大棉农生产弱势群体,保证“三农”的稳定。在棉花主产区,新棉收购时节又是落实秋播规划、具体规划来年棉花茬口的农时节刻。今年的棉花价格走势将直接影响明年棉花种植面积的实际落实情况,在此分水岭上,即需要来自政策,政府的宏观调控,又需要有生产者,经营者理智的、冷静的分析思考。握住广大棉农满是粗茧的手,望着棉农充满渴望的脸,放眼满田雪白的棉花,一个沉重的话题放在决策者面前:如何善待农民?到了拿出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江苏银都集团有限公司  朱明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