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任务仍十分繁重

出处:国家发改委    2004年09月30日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29日召开的2004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总的看,全国夏季电力供需形势好于预期。当前,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形势,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工作,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要。   
  会议指出,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一些高耗能行业发展过快的影响,从2002年开始,全国电力供应持续紧张,一些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特别今年夏季是我国十多年来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时期。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齐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了电力迎峰度夏的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从电力供应角度看,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特点是:发电量和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跨区跨省送电大幅增加,发电安全生产形势好于往年,电力供应成效明显。   
  会议认为,今年之所以能在困难形势下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是顺利迎峰度夏的重要保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的有效举措;各部门、各单位同舟共济,密切配合,是保证电力供应的必要条件;大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是顺利迎峰度夏的有效办法;认真做好信息沟通和综合协调工作,是顺利迎峰度夏的重要基础。   
  会议强调,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也要看到,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然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其中,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仍很突出。由于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冬季水电减发以及煤炭供应紧张等因素,电力供需紧张仍是今冬明春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做好电力供需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有关省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继续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认真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各地区要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科学制定冬明春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方案,确保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和重点单位的有电不受影响;对于工业用电,仍要体现有保有限的原则,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要严格控制甚至停止供电。二是继续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电网企业要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优化调度,搞好跨区跨省的电力调度和交易工作。发电企业要组织好发电生产和设备检修,做好冬储煤工作。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产煤地区要组织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生产。运输部门要继续把电煤运输作为重点予以保证。电力监管和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杜绝重大人身设备事故的发生。各地经济运行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有关组织和协调工作。也要重视居民采暖、集中供热用煤的供应和准备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要强化对电力供需、电煤供应等方面的工作协调,尽最大努力减少大面积限电、缺煤停机现象的发生。同时,对明年各地电力供需走势、跨区跨省送电的情况也要及早摸底研究。继续搞好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信息联络,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全国电力供需的情况、特点和存在问题。四是积极做好电力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在电价方面,要加强对各地执行国家电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并要根据情况变化,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电价方案。在电力建设方面,要按照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的要求,认真实施好电力工业发展规划,做好项目核准工作,对符合电力工业发展产业政策、能够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项目优先核准放行。对于在建项目,也要按照这一原则,在设备交货、建设进度上予以支持和督促,争取早日投产,为缓解电力紧张发挥作用。在适当加快电力建设的同时,也要防止不顾条件,一哄而起。   
  铁道部、交通部、电监会、山西省、电网公司、发电企业、煤炭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主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有关行业协会,有关电网、发电、煤炭、铁路、交通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