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增产已成定局 平稳开秤有利于市场稳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9月30日

  8月下旬以来,棉区陆续开秤收购新棉。进入9月中下旬,随着旺季收购的逐步展开,开秤企业开始增多。最近,中国棉花协会派员到主产棉区进行了调查,总的看,多数主产区棉花丰收在望。经历了棉价的大起大落后,开秤后的收购价格比上年度平均收购价格下跌20-30%,接近去年同期棉价暴涨前的水平。当前新棉收购的主要倾向,一是棉农惜售。虽然不少棉农了解今年的市场形势已出现变化,但仍把去年的收购价格及走势当作参照,期待后期棉价上涨。二是一些地方出现抬价抢购的苗头,棉花市场存在不稳定风险,部分收购加工企业吸取去年教训,不敢轻易入市收购而等待观望,收购处于僵持阶段。预计10月中旬前后,各地将全面开秤收购。
  中国棉花协会提醒棉农和涉棉企业,今年棉花增产已成定局,尽管增产部分不足以弥补国内缺口,但全球棉花资源充裕,完全可以实现国内总量平衡。目前棉花收购价格大体在550-600元/担,在此价位上,棉农能够保本有利,收购加工企业快购快销也有利可图,纺织企业可以接受,国内与国际棉花的价差也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过低地压价或过高地抬价,不利于产业各方利益,不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看,如无特殊原因,本年度棉花市场将基本平稳运行。棉农及涉棉企业应客观分析形势,以成熟的心态面对新年度棉花市场,不要人为制造市场不稳定因素。
  一、 棉花增产已成定局,多数主产区丰收在望
  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今年棉花面积增加,单产提高,总产量超过去年已成定局。最近协会在山东、河北、江苏、安徽等省调查,由于今年基本上丰调雨顺,伏前桃、伏桃和秋桃都已坐住,棉花长势喜人,质量好,品级高,成熟度好,即使后期出现去年那种连续阴雨天气,只会影响质量而对产量影响很小。今年新疆自治区也是风调雨顺,气候条件特别适宜棉花生长,而且没有发生大的病虫害,全疆棉花长势良好,不同部门对新疆棉花增产幅度的预测虽然不同,但最低也在10%以上。预计今年新疆棉花总产将达到170万吨。目前棉区秋高气爽,对棉花成熟吐絮十分有利。如果后期气候无特殊变化,全国棉花总产将在600万吨左右,比2003年增长23%。搞的好,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84年(1984年的产量为625万吨)。后期需要关注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阴雨和早霜。
  二、 国内供需仍有缺口,但全球棉花资源充裕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预测,2004年度中国棉纺织生产仍将增长,但增幅可能有所回落,纺纱用棉量比2003年度增长7%左右,达到740万吨,加上其他用棉,总需求量在770万吨。如按计算,产需缺口在140-170万吨,比2003年度缩小70-100万吨。期初工商库存加上适度进口,能够弥补缺口。
  从棉花可供资源看,一是2003年度工商企业的棉花库存还有100万吨以上,二是国内棉花产量按600万吨计算,三是棉花进口按140万吨计算,其中2004年尚未用完的棉花进口配额约50万吨,在2005年2月底前继续有效,2005年暂按2004年的89.4万吨的市场准入量发放。以上合计,可供资源总量在840万吨以上,足以实现总量平衡。如果棉花产需形势明朗后仍然产不足需,国家有关部门还将及早研究追加进口配额的数量。
  三、 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棉花市场基本稳定
  针对本年度面临的新形势、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及早研究,已做好部署,宏观调控政策,包括收购资金政策,进口及收储政策的出发点和原则,是保护棉农的基本利益,稳定棉花市场。 棉花进口配额政策已经明确。
  收购资金政策。为确保收购资金到位,防止出现“卖棉难”和“打白条”问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早准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准备了充足的收购资金。
  国家储备。为了防止棉花价格过度下跌而损害棉农的基本利益,国家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收购部分新棉充实国家储备,但并未确定收储数量。国家储备手段定位于应急,保证市场在短期内不出现剧烈波动而伤农。
  四、 密切关注影响棉花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棉花供求平衡变化是动态的,棉花生产形势即使定局了,纺织生产及出口形势的变化,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变化等,都将影响棉花市场的走势。今年要特别关注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形势。
  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惠国,但取而代之的将是贸易摩擦的加剧。从后配额时代开始,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摩擦进入了高峰期。美国方面,如果配额取消,除可以使用反倾销法和201条款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外,还可以诉诸于只针对中国的“特保措施”,这是中国加入WTO时,中美签署的一项特殊的纺织品保护协议。美国已对中国的三种纺织品采取了特别限制措施。欧盟也在积极制定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入。除此之外,主要进口国还可能制造一些其他形式的贸易壁垒来取代配额制,包括工厂在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环境卫生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等。在即将到来的纺织品无配额时代,中国的纺织服装贸易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纺织品出口也将面临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