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WTO总干事警告各成员不要就纺织品采取预先防范措施

出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2004年11月10日

  WTO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敦促该贸易机构的成员明年不要针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出口产品可能出现的激增预先采取防范措施。当纺织贸易配额体制在1月1日期满时,中国的纺织出口产品明年可能比2003年至少增长24%,达到1000亿美元,该国的农业部上月称。
  WTO1994年同意在十年内削减纺织贸易配额,尽管该组织机构的147个政府仍然能够在贸易量激增时采取保障措施寻求保护。“我不认为人们会暴跳如雷地表示我们将要被摧毁。”素帕猜在北京告诉记者。
  明年只有出口被证明急剧上升时WTO才会支持保障措施,他称。上月,美国六个产业组织以及纺织工人联盟UNITE称他们会请求美国商务部阻止15个产品种类进口的激增。这些产品包括毛纺裤子、聚脂衬衣、棉花床单以及内衣裤。
  这些种类的产品占了中国出口美国服装产品的13亿美元。纺织出口的激增可能导致美欧各政府采取保障措施以保护国内竞争者。这些竞争者包括法国的Deveaux公司、意大利的Marzotto公司、德国的雨果·波士公司以及美国的麦里根公司(Milliken & Co)。
  配额体制结束时,通过纺织关税配额体制所享受的优惠待遇的孟加拉以及一些非洲国家可能比美欧受创更重,素帕猜称。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纺织出口产品的增加损害了较不发达国家的纺织工厂,WTO将支持其成员间进行谈判以及世界银行的援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