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西新绛县棉农为何惜售棉花

出处:山西日报    2004年11月10日

  眼下,已是棉花收购旺季,笔者在山西新绛县农村采访棉花收购情况,只见各个棉站都是冷冷清清,售棉的农民寥寥无几,多年来车水马龙踊跃售棉的景象荡然无存。该县古交棉站负责人说,他们已经10多天没收到一宗棉花了,而去年的现在,已收购50万公斤了。阳王棉站也仅有两三户售棉的农民。
  农民为何惜售棉?据调查,一是棉花价低,去年每公斤籽棉收购价6.4元,今年才4元。农民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收获不大,有的还赔本,所以好多农民在等待观望棉价上涨。二是市场变化莫测。古交棉站9月份开秤以来仅收购了5万公斤棉花,由于价格下跌,每吨就赔1000元。所以收购部门收的棉花越多,就赔的越多,就越影响收购积极性。三是收购资金不到位。去年新绛县棉花收购系统收购亏损300万元以上,金融部门投放的收购资金难以收回,所以今年几乎没有投放棉花收购资金。目前棉花收购部门的收购资金主要靠棉站职工个人集资,收购资金严重短缺。
  棉花生产是晋南农民的一项支柱产业,许多农民的日常开销全靠棉花收入,盖房子娶媳妇都指望棉花增收了。历年来,农村信用社到售棉时,存款额要增加5000万元以上,但今年一直没能增长,当年发放的棉花生产贷款收回也遇到了困难。许多农民对笔者说:“我们种下棉花就是希望能变成钱,但现在价格这么低,我们血本无归,怎忍心交售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