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合约首次交割 功能日渐发挥——郑棉期货11月合约成功摘牌

出处:期货日报    2004年11月15日

  上周五是郑棉期货11月合约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该合约共实现交割配对996个,涉及会员21家。至此,郑棉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实现,11月合约成功摘牌退市。市场人士认为,郑棉期货上市五个多月来,基本上实现了规范运作、平稳运行、循序渐进、功能发挥的最初设想,且成交不断活跃,持仓状况良好,现货企业积极关注和介入,合约交割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出了合约设计的合理性。   
  郑棉期货上市之初,持仓和成交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后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成交量一举突破130000手,持仓总量也接近12000手,其后成交与持仓稳步增长。9月份后,随着新棉的收购上市,这种势头更加明显,持仓量与成交量不断创出新高:9月份总成交量较8月份增长45.99%,10月28日1月合约成交93162手,总成交104200手,10月27日合约总持仓突破70000手。目前,郑棉合约日均成交量已经超过美国纽约棉花期货。从郑棉合约历史行情走势来看,期货价格波动较为合理,上市以来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价格运行基本反映现货市场重要信息,同时也有着期货价格超前性的波动特征。中航期货分析师周林表示,目前参与郑棉期货市场具有现货背景的投资者数量众多,他们的操作非常流畅和客观。郑棉期价发展趋势和现货市场价格基本上保持了同方向波动,期价走势理性而又客观。   
  市场功能的逐步发挥,使郑棉期市成为涉棉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有效场所。11月合约的顺利交割,使得企业尝到了参与期市甜头,加深了对期货市场的了解,进一步熟悉了市场的运作流程,这给还没有入市的涉棉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11月合约具体交割数量不算大的原因,山东菏泽交割库葛主任这样解释说,近几年国内棉花现货市场秩序较乱,部分企业运作不规范,棉花质量较差,使得真正符合交割标准的仓单相对较少,再加上棉花期货是一个刚刚推出的品种,对于涉棉企业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他们要想充分运用棉花期市仍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他还表示,近期前来咨询棉花期货如何注册仓单、交割的企业非常多,其它交割库注册仓单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迹象表明,随着郑棉11月合约的顺利交割以及参与棉花期货的企业的不断增多,郑棉期货发展势头将会更好,其市场功能也将会得到进一步显现。   
  郑棉期货平稳运行和功能日渐发挥与其合约设计的客观合理密不可分。为了更好地发挥棉花期货的功能和活跃市场交易,郑商所结合我国棉花市场的基本情况,在设计棉花期货合约时突出了其自身特点。大有期货彭伏阳认为,由于新疆棉花质量明显好于内地棉,且运到内地时间较长,费用较高,郑商所将棉花期货分为一号合约和二号合约,以示区分。同时实行棉花期货交割公证检验制度,进入指定交割仓库的棉花由中国纤维检验局负责质量检验,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质检证书,符合交割标的的棉花质检费由国家财政承担,这从根源上杜绝了交割库徇私舞弊的可能,并使参与交割的投资者节约了成本,充分体现了“三公”原则。另外,把棉花交割仓库设在主产区或集散地,使其分布在京广、陇海、京九等主要铁路干线上,方便了投资者实物交割,保障了棉花期货的平稳运行。南华期货分析师丁海江认为,郑棉期货合约设计合理,与其它国内农产品期货相比存在较大优势,尤其是注册仓单费用较低,每吨棉花的注册成本约为1.4%左右,大大低于国内其它农产品期货品种,这个特点使得棉花期货和现货之间能更好地接轨,既有利于棉花期货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也有利于棉花期市的平稳运行。   
  棉花合约是国内期市治理整顿后首次出现的一个新品种,其市场运行能够取得目前的良好格局是与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相信在强大的现货市场需求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加上合约设计的合理性和郑棉行情的客观理性波动,郑棉期市将会进一步活跃和健康发展,期货功能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发挥,从而为促进我国棉花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