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04年10月份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变动简析

出处:商务部    2004年11月19日
  10 月份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一路下行 , 价格的总体水平较上月续有下跌。如以价格变动最为敏感的初级产品为例 ,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每周编发的、综合反映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变化的“世界商品价格指数”( 不含石油 ), 如按美元计算 , 继上月下降 1.9% 后 ,10 月份平均较上月再降 1.2%。同期 , 按英镑计算的路透社世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 , 继上月上升 1.1% 后 ,10 月份也降 1.1%。
  各类主要初级产品价格各有不同变化。农产品原料类商品价格跌幅较大 , 全月平均较上月再跌 7.8%( 按美元计算 ,下同 ), 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也跌 1.9%:有色金属类商品价格则再升 4.9%。如分别就各主要商品而言 , 则以木材、棉花等价格下跌为例 ,10 月份平均较上月分别跌逾 10%;其次 , 大豆、豆油、棉籽油、咖啡和茶叶等价格各跌逾 5%, 玉米、小麦、棕榈油、可可和羊毛等价格也分别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除初级产品外 ,10 月份一些主要工业制成品如纯苯 , 甲苯、苯乙烯和棉纱、布等价格也各有下跌 , 其中甲苯价格更跌逾 10%。
  10 月份国际市场证多商品价格再见下跌或出现转跌 , 主要是由于受以下一些因素相互交织发展造成的:
  首先 , 一些商品的产量预计将有较大增长 , 供应前景看好。如据最近报道 ,2004/05 年度世界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家美国大豆的产量将较上月预计再增 650 万吨 , 为 8460 万吨 , 即较上年度将回增 26.6%, 创历史最高记录。此种情况导致大豆和豆油价格再见剧降。同期 , 世界咖啡产量预计将回增 10%, 特别是主要出口国家巴西产量预计更将剧增 32.5%;加之今年头 9 个月越南咖啡出口量较上年同期猛增 49.4%, 引起价格续趋下行。世界玉米和小麦产量的增长,使市场承压 , 也仍是 10 月份价格续趋下跌的一个重要诱因。
  其次 , 市场需求下降。据报道 , 由于受 9 月 21 日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影响:加之原油价格飚升 , 对美国企业开支和个人消费开支产生了抑制作用 ,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上月下降 1.8% 后 , 10 月份再降 7.1%, 建筑业由此受到严重冲击 , 引起对木材等需求续减 , 木材价格再次大幅下挫。由于受 2004/05 年度世界棉花产量预计将创历史新高影响 , 买主大多观望不前 , 美国棉花出口下降 , 价格出现剧跌。世界纯苯市场低迷 , 价格颓势也仍持续不减。
  第二 , 受上游产品价格下跌的驱使和带动。如世界棉花价格下跌 , 驱使棉纱、布价格下跌 , 棉籽油价格也有下跌;苯价下跌带动了甲苯、苯乙烯等价格也有下跌。
  10 月份也有一些商品价格仍有上涨或出现转涨。如与上月比较 , 原油、石脑油和丙烯等价格各升逾 10%, 镍、铝、锌、糖和葵花籽油等价格各升逾 5%, 铜、天然橡胶和乙烯等价格也分别都有程度不同的上涨。这些商品价格的上涨 , 主要是由于产量减少、供应趋紧。如世界原油价格暴涨 , 除伊拉克局势、俄罗斯尤科斯事件、墨西哥湾“伊万”飓风狂袭和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 ,加之市场需求强劲影响供应趋紧外 ,10 月份又受尼日利亚、挪威石油工人罢工等影响 , 引起市场对北半球国家冬季燃油供应出现不足的担心日益严重 , 油价随之也不断上涨 ,22 日更一度突破每桶 55 美元大关。油价暴涨带动了许多石化产品如石脑油、丙烯等价格出现大幅上升。世界葵花籽产量的减少 , 也使葵花籽油价格再见走高。此外 , 一些商品如糖、镍等 , 则需求增长也是价格出现上涨的一个重要成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