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高新技术与传统农业实现完美嫁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5月12日

      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棉籽蛋白厂竣工生产 顾国新出席投产仪式并讲话
      随着一辆辆满载着采用“液—液—固”脱酚技术生产的棉籽蛋白饲料、棉籽油等产品卡车驶出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棉籽蛋白厂大门,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棉籽蛋白厂正式投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出席该厂投产仪式时指出,希望公司不断加强管理,勇于开拓,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为股东单位取得应有的回报,为振兴地方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由中棉工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河南扶沟县棉麻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配送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一家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棉副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棉花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把中棉工业公司与清华紫光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液—固”脱酚技术应用到棉籽深加工过程中,在提高棉副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将直接带动当地棉花经济的发展。据中棉工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在新疆、山东等棉花主要生产区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到棉籽深加工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顾国新说,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经过3年的努力,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棉籽蛋白厂终于投产了,这虽然是一个企业的小事情,但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它的意义在于:实行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 的棉花产业化经营模式;在于用现代高新技术——“液-液-固”三项萃取技术与传统农业相嫁接,提高棉副产品附加值,拓展了棉农增收、企业增效之路。这是我国棉花产业的一件具示范作用的大事。众所周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如何实现千家万户农民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几年来,全国供销社系统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充分发挥系统的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并总结和推广各级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棉花产业化经营是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是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产生的新生事物,在具体实践中,虽然遇到了各种困难,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在周口市领导、河南扶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及股东单位的支持下,公司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不断进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棉籽蛋白厂正式投产标志着企业开始起步了,真诚希望公司加强管理,勇于开拓,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为股东单位取得应有的回报,为振兴地方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林乃基,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同立,中共周口市委董光锋书记,中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虎生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河南扶沟中棉产业化公司棉籽蛋白厂投产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