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价格下跌效益下降 今年川棉种植减至50万亩

出处:四川日报    2005年08月09日

  四川省供销社8月8日公布的一组数据不容乐观:今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仅有50万亩,产量预计70万担,棉花种植仍呈连年下降趋势。预计川产新棉9月上旬可上市。   
  四川省棉花面积减少的趋势与全国大体相当。根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棉所调查,2005年度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已成定局。调查显示,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7590万亩,比2004年度下降11%,产量预计为550万吨,下降13%。   
  种棉面积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棉花价格大幅度下跌,棉花种植效益下降。近年粮价上扬,也使各地农民增加粮食种植,相应减少棉花种植面积。   
  在棉花消费方面,棉纺织工业稳步发展,由于棉花预计减产,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尽管面临贸易环境严峻、电力紧张等诸多因素困扰,但全国纱产量继续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纱产量突破120万吨,1-6月累计生产630万吨,同比增长23%。ICAC(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预测,2005-2006年度中国棉花产需缺口在280万吨左右。   
  当前,棉花期货价格连续下滑,现货价格稳中趋跌。8月4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为每吨13509元,较7月29日下跌12元。四川省棉麻公司专业人士分析,制约棉花价格走强的因素有:一、下游产品销售不畅,纺织企业压力大。目前是我国纺织品及服装销售淡季,国内销售形势不乐观,在国际市场也受阻,欧盟、美国对我国纺织品的贸易设限依然没有结束。二、由于新棉生产形势良好,纺织企业在资金周转紧张、国家增发进口配额的情况下,无意加大棉花原料库存。三、人民币汇率调整,使外棉价格相对降低。   
  从期货市场近期价格指数看,棉花价格在每吨13450元上下波动,折合籽棉价格约为每公斤5元。日前新疆发展改革委预计,今年棉花收购价格为每担550-600元,折合籽棉价格每公斤4.6-4.8元。   
  经了解,四川省射洪、简阳等几个主产县的棉花收购企业,预计开秤价格在每公斤5元左右,但由于对后市缺乏信心,收购商将采取谨慎措施。由于农资价格上涨,种植成本增加,上市初期预计会出现棉农惜售情况。   
  综合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新棉长势良好,虽部分地区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中轻度发生,但对整体影响不大,若后期天气仍持续高温干旱,新棉上市可能提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