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近期天气利于夏棉开花结铃

出处:山东省气象中心    2005年08月29日

  与春棉相比, 夏棉的花铃期较短, 一般在50天左右。花铃期所需的适宜的温度为20~30℃,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为30~40%,适宜的土壤相对湿度为60~80%。如果气温低于20℃或高于35℃都不利于早开花、快结铃,相对湿度过高容易导致病害发生发展。降水过多、光照不足、干旱、高温或棉株生长过旺使田间通风透光不良,都容易引起大量的蕾铃脱落。
  近期夏棉的管理措施建议:
  1、重施花铃肥,防止蕾铃脱落和植株脱肥早衰,多结优质高产铃。
  2、降雨多的棉田,应及时清沟排水,做到雨停沟干,地里无积水。花铃期要进行最后一次中耕,清除杂草,保持土壤疏松,调节土壤湿度。
  3、合理整枝、适时化控。棉株打顶后,应及时喷施缩节安,有效控制上部果枝节间伸长,减少无效花蕾,改善冠层光照条件,有利于多结铃,提高霜前花率。
  4、花铃期易发生伏蚜、棉铃虫等危害,应选择有机磷类农药交替使用或混合使用,及时防治病虫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