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高棉价“吃”掉新疆纺织行业盈利

出处:新疆经济报    2005年11月30日

  皮棉价格达到每吨14500元左右,籽棉的价格最高时达到了每公斤6元。水涨船高的棉花价格,让好不容易实现扭亏为盈的新疆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又变得扑朔迷离。
  今年,自治区纺织行业多数国企陆续实施政策性破产,减少了亏损源;新疆纺织产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使纺织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提高。据自治区纺织行办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连续4年亏损的新疆纺织行业,终于初步实现扭亏为盈,全行业累计盈利5000余万元。
  11月25日,自治区纺织行办行业管理处副处长陈斌告诉记者,由于许多棉农和棉花收购商对棉花收益的期望值相当高,今年新疆的棉花价格已经高于国际水平。棉花价格居高不下,加大了纺织企业的经营成本,新疆多数纺织企业进入亏损阶段,有可能冲抵了前三季度的盈利。
  资料显示,今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为1733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3500万担左右,棉花总产和单产有望再获全国第一。新疆纺织企业的用棉量大约是700万担,但并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一般来说,纺织企业都应储备4个月的用棉量,但据了解,因为资金不足,新疆纺织企业大都没有储备棉,边采购边生产,棉花原料成本在新疆纺织企业的所有经营成本中占到了70%以上。
   陈斌介绍,棉花属于农副产品,从新疆运到郑州,运费大约是每吨370元左右;而棉纱属于工业产品,从新疆运到郑州,运费则高达800元左右。
   近年来,浙江、江苏、山东等诸多内地有实力的纺织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对新疆纺织企业进行改造、租赁、收购。这些棉纺企业在新疆棉花行业“跑马圈地”,整合棉花资源,其主要目的就是控制原料,取得资源优势。据自治区纺织行办统计,目前在新疆注册的棉花收购企业已经达到480家。
  自治区纺织行办预计,今年,新疆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加21%,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行业利润只能实现基本持平,略有盈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