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贸易论坛]王怀贵:国际棉商与中国工厂之间的桥梁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06年04月07日

  4月6日上午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怀贵在“中国棉花贸易论坛”上做了题为《国际棉商与中国工厂之间的桥梁》的精彩演讲。
  王总说,中国目前已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且还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进口国。2005年中国棉花年产量占了世界的四分之一,消费量占三分之一,进口量超过世界棉花贸易量四分之一,显然中国是世界最活跃的棉花市场,是国际棉商必争之地。所有大的国际棉商均对中国棉花市场有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参与。
  王总指出: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棉花进口量年年递增,贸易格局逐渐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参与棉花进口贸易主体增加;二是棉花进口品种增加;三是棉花进口贸易方式有所改变,保税寄售贸易方式已经成为中国进口外棉的重要方式之一。无论是国际棉商,还是国内的纺织企业,都需要更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包括交易方式、融资服务、配送服务和信息服务。
  王总简要介绍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业务发展情况: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是中国政府于1998年批准成立(以下简称交易市场),1999年正式投入运行的。交易市场组建后,不仅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载体完成了储备棉交易380多万吨,而且开发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是把中国棉花的传统贸易方式电子化、规范化、网络化,提高了贸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从2002年12月至今,累计交易量超过450万吨,交割量接近40万吨,参加交易的交易商530家,其中三分之一是纺织企业。交易市场的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以其交易规范、交割方便、质量和履约有保证、资金安全、能够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涉棉企业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发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逐步完善市场体系,国际棉花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已成为全国棉花价格行情的风向标。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已取得初步成功。交易市场准备把储备棉竞卖、国产棉花电子撮合交易以及国产棉贸易融资等业务的成功模式运用到进口棉贸易中,推出保税进口棉竞卖、保税进口棉电子撮合交易以及保税进口棉融资服务,把棉花国际贸易电子化、网络化、规范化、专业化。为此,交易市场专门成立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公司。
  王总概括了保税进口棉电子撮合交易的几个特点:一是标准合同交易。买卖双方可预购预售最长六个月交货的进口棉;二是由中国各口岸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按美国棉花标准实施法定商检;三是进口棉在中国指定港口的保税区内仓库交货和提货;四是实行保证金制度,确保买卖双方履约;五是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公司可代办保税进口棉口岸提货、入库、海关、商检验货、短途运输等一切手续,接受买方委托代办提货等手续;六是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公司作为货款结算中介,买方将货款付给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公司,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公司换汇后付给卖方。
  王总预测,中国今后较长时间内进口棉花的数量将超过400万吨以上。中国市场将是国际棉花市场最活跃的因素,国际棉商进入中国市场是必然趋势。受历史、文化、法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际棉商进入中国市场需要借助于中国企业的力量,交易市场是可以值得信赖、值得选择的合作伙伴之一。
  最后王总说:在不久的将来,交易市场将以交易为平台,以资金为纽带,以信息为窗口,和所有新老朋友建立起友好往来和密切合作。全棉花交易市场将以优质、专业的服务迎接所有棉商和涉棉企业的到来。并期待着与国际、国内棉花界同仁的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