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4月份气象条件对棉花生产的影响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4月30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最新发布的4月份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显示,西北华北部分地区旱情不断发展,棉花播种出苗受到一定影响,北方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寒潮、大风、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棉花地膜受损,其他大部地区较为顺利。
  4月份,全国除东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外,其余大部地区偏高;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南方大部地区与常年同期接近。月内,北方出现大范围强降温、大风沙尘天气;江南大部和华南东部出现阶段性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农牧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
  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北部和东部旱情不断发展,棉花等作物播种、出苗受到一定的影响。上旬末至中旬前期,北方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寒潮、大风、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棉花地膜、大棚受损,果树花蕾等受到一定的危害。
  华北地区西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大部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光温条件较好,棉花等作物播种、出苗较为顺利。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5月份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东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江淮、长江下游、西南地区中部等地区降水量偏多,全国其余地区偏少;全国除东北地区东北部以及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等地区气温略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
  根据上述气候预测结果和目前农情,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要加大抗旱力度,积极开发一切水源,及时灌溉,确保春播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同时要及时查苗补种,力争全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