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5月下旬各省农业气象 棉花处在苗期生长阶段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06年06月07日
    山西: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北中部大部偏少、南部偏多。棉花处于出苗至第五真叶期,本旬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和冬小麦成熟十分有利。
    河北:全省出现较大范围降水,中南部气温明显偏低,日照偏少,光温水条件基本有利小麦灌浆乳熟和北部春播作物生长;南部棉花因气温偏低,发育延迟。本旬大部降水偏多,有效地改善了土壤水分,旱情大部缓和或解除。
    河南:全省气温除豫南大部及豫西、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外,其余大部地区持平或略偏低;降水量除豫北北部、豫西北、南阳等地偏多外,其它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少。棉花处于第三真叶期,全省大部冬麦区气温、光照正常,利于冬小麦充分灌浆及成熟、收晒。
    山东: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旬末,鲁西南和鲁南等局部地区冬小麦已经开镰收割。棉花处在出苗至五叶期;气象条件适宜,大部地区墒情较好。由于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全省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鲁西南、鲁南、鲁中及半岛等地。
    江苏:全省小麦处于乳熟至成熟期,油菜处于成熟至收割期,春玉米处于七叶至拔节期,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水稻处于播种至出苗期。本旬气温偏高,晴雨相间,光照适宜,有利作物生长发育和小麦、油菜的灌浆、成熟及籽粒增重和收获、晾晒。27日苏北大部地区出现大风,三麦出现倒伏现象。
    安徽:全省冬小麦陆续成熟,旬末进入大规模的收割阶段;油菜收割接近尾声;棉花等春播旱作物正处在苗期生长阶段;本旬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日照充足,利于油菜、冬小麦收获归仓,同时适宜的土壤墒情对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旬中期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还给夏种提供了充足的底墒。
    湖北: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日照偏多,土壤湿度适中。大部时段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和麦收有利。24—25日江汉平原南部出现强降水,对早稻分蘖、中稻移栽和返青、棉花幼苗生长不利;麦收也受到一定影响。
    湖南: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湘南降水偏多,日照明显不足,对早稻有效分蘖有一定的影响。湘北为晴雨相间,光温水条件基本适宜,对棉花及早稻生长影响不大。但25~26日,全省出现了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湘北、湘中、湘南部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出现了大到暴雨,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