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6月下旬部分地区棉花生产气象信息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04日
  新疆:全疆大部春小麦处于抽穗至乳熟期,部分地区已成熟;北疆大部冬小麦已成熟,南疆冬小麦已全部成熟。春玉米处于拔节至抽雄期,套播玉米处于七叶期;南疆大部地区开始播种夏玉米,且已进入出苗至三叶期。下旬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热充足,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小麦、玉米、棉花生长较为有利。目前,全疆大部棉区棉花已开花,旬内部分棉区棉花遭受冰雹、蚜虫等危害。
  安徽:全省夏播夏种工作基本完成,夏玉米和夏大豆处于苗期生长阶段,甘薯正在移栽并陆续进入薯蔓伸长期;春播棉花处于现蕾期,其它春播旱地作物进入中后期生长发育阶段;早稻陆续抽穗,晚稻开始出苗,一季稻普遍分蘖。本旬全省多阵性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的旱情;同时旬中的晴好天气使得前期土壤过湿的范围减少,改善了土壤墒情,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夏播夏种的开展,也利于水稻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已栽种旱地作物的苗期生长。但部分地区因集中强降水导致田间积水、土壤过湿,不利于旱地作物的生长;同时局部地区的旱情也不利于一季稻的分蘖发棵。
  湖南:23~2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19个县市达暴雨到大暴雨。受暴雨影响,湘乡市发生洪涝、局部农作物造成中度危害;桑植、常德和益阳等地局部双季早、晚稻也造成轻度或中度危害。旬初、旬末全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适宜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双季早稻的抽穗与成熟、双季晚稻的播种出苗;有利于一季稻的分蘖和棉花的生长。
  浙江:全省大部地区旬内光温水条件匹配尚好,有利于早稻生长发育;大部地区单季稻栽后返青快,苗情好,仅局部地区由于受高温影响有败苗出现,局地强降水和冰雹大风对单季稻返青、分蘖不利。双季晚稻正处于播种出苗期,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出苗和幼苗生长。旬后期的持续高温,容易造成棉花异常落花落蕾,影响座桃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