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9月上旬各产棉省农业气象信息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9月20日
    新疆:北疆北部大部、伊犁河谷、除焉耆盆地外的巴州北部、阿克苏地区大部、喀什地区大部及和田地区气温偏高,全疆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降水沙湾至呼图壁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克州山区偏多,全疆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旬内大部地区春玉米已成熟;夏玉米处于抽雄~乳熟期,套播玉米均已乳熟。气象条件对玉米的灌浆成熟基本有利。
    甘肃:春玉米处于乳熟至成熟期,河西棉花为裂铃期。上旬,全省虽降水偏少,但雨日较多且气温偏低,墒情普遍处于适宜状态,利于冬麦、冬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播种;白银市及庆阳市北部墒情仍然较差,影响秋粮作物的后期生长;气温偏低、光照不足,不利于大秋作物光合作用的进行,影响产量形成,同时也不利于河西棉花裂铃生长。
    陕西:全省气温偏低。降水陕北北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偏少,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西部偏多。日照全省大部偏少。本旬春玉米处于乳熟至成熟期,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夏玉米处于灌浆至乳熟期,水稻处于灌浆至乳熟期。陕北西北部、关中东部、陕南西部旱情缓解或解除。
    山西:大部气温偏低;中北部降水大部偏少,南部偏多;中北部大部日照偏多,南部大部偏少。春玉米大部分处于乳熟期,夏玉米处于抽雄至乳熟期;马铃薯大部分处于开花期;高粱处于乳熟期;谷子处于抽穗期;棉花大部分处于裂铃期。本旬的天气条件对大部分大秋作物的后期生长有利,旬初的阴雨寡照天气对南部的棉花的裂铃、吐絮有不利影响。
    天津:气温偏低,降水特少,对秋作物的灌浆成熟及棉花裂铃吐絮不利,日照充足,对大白菜生长有利,利于苹果、山楂等水果着色,提高品质。
    河北:北部春玉米处于乳熟至成熟期,比常年偏晚;中南部夏玉米大部进入乳熟期,接近常年;棉花为裂铃盛期。本旬前中期出现阴雨天气,降水集中在北部的春玉米区和南部的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雨量在10毫米以上,有利于该地土壤墒情增加,南部部分地区超过40毫米,为麦播奠定了一定的水分基础;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偏低,旬平均气温一般偏低2℃左右,对玉米产量形成和成熟不利。旬内低温阴雨对棉花裂铃吐絮也有不利影响,但后期连续晴好天气非常有利棉花和秋粮的成熟。
    河南:全省除豫西的部分县(市)夏玉米仍处于乳熟期外,其它各地夏玉米已成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棉花处于裂铃期,淮南一季稻处于成熟期。作物发育期除豫西卢氏、三门峡的夏玉米较常年同期偏晚4~8天外,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略提前。旬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光照明显不足,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县(市)阴雨日数多在4~6天,气象条件对棉花裂铃吐絮,大豆的结荚鼓粒、籽粒充实及一季稻和夏玉米灌浆成熟有一定不利影响。但目前全省大部县(市)土壤墒情较好,为即将开始的冬小麦播种奠定了底墒基础。
    山东:全省气温较常年偏低,降水、光照均偏少。棉花处在裂铃、吐絮期,花生多处在成熟期,夏玉米处在乳熟至成熟期,本旬气象条件对秋作物后期生长较为有利。当前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农田土壤湿度多在70%以上。因降水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旱情持续,鲁中、鲁西南、鲁西北、鲁南等部分农田出现过湿现象。
    江苏:水稻处于抽穗乳熟期,夏玉米处于成熟期,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9月5日起全省气温骤降,苏北北部地区有冷害发生。本旬气温明显偏低,日照少。水稻开花后,全省阴天较多,日照也明显不如常年。过低的气温和较少的光照影响水稻灌浆,秕粒将会增加,千粒重将会下降,从而导致水稻产量降低。日照少,影响光合作用,不利光合产物的累积,不利于棉花、玉米、大豆的生长。今年全省褐飞虱虫灾严重,8月中旬以来,全省各地组织了两次针对性的防治,大部分地区田间虫量得到较好的控制。
    安徽:沿淮淮北秋收旱作物处于后期生长阶段。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夏大豆和夏玉米处于鼓粒灌浆期;夏山芋薯块膨大期;江淮一季中稻处于乳熟期;沿江江南双晚普遍孕穗并陆续抽穗。本旬多降水过程,缓解和解除了前期的旱情,促进了在地作物在需水关键期的生长;但合肥以北地区降水偏多,阴雨寡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对秋收旱作物的生长和棉花正常吐絮不利;沿江西部和皖南局部的旱情仍维持,部分地区仍有干土层出现,影响一季稻和旱作物的灌浆成熟,也影响双季晚稻的抽穗扬花。上旬的两次低温过程对一季单晚的抽穗开花影响较大,也使双晚生长发育延迟,孕穗受阻。另外,稻飞虱病虫害大发生,虽然防治效果显著,发生的范围明显减少,但仍有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对水稻生长构成了严重威胁。
    湖北:中稻处于乳熟期至成熟期,棉花处于裂铃期,晚稻处于孕穗期至抽穗期。本旬农业气象条件弊大于利:9月4日的华北冷空气南下,温度大幅下降,对晚稻孕穗抽穗极不利,易增加空壳率,造成减产。但4日至8日的降水过程,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秋旱。 湖南:平均气温略偏低;降水分布不均,湘西、湘西北、湘南大部及娄底和邵阳地区局部偏多或特多,其它地区偏少或特少;日照时数普遍偏少。双季晚稻处于抽穗扬花期,一季稻处于成熟收割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 江西:全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旬内北部的湖口、余干、余江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出现旱情;旬末南丰、宁都等地温度低,对处抽穗期的晚稻有不利影响。
    浙江: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基本正常,降水分布不匀,雨日全省偏多,全省旬日照时数显著偏少。旬初多午后雷阵雨,局部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4~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浙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日夜里到9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旬内多阴雨天气,导致全省各地光照条件明显不足,作物光合作用弱,对各种农作物生长不利。不过连续降水,缓解了前期旱情,对旱区的作物生长有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