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讯公告

周声涛: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3月15日
各位理事:
    根据《中国棉花协会章程》,今天召开本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现在,我做工作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棉花产业又创佳绩的一年,也是中国棉花协会工作可圈可点的一年。2006年,全国棉花产量673万吨,棉花单产83公斤/亩,收购量600多万吨,纺纱产量1740万吨,这几个数据都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一年,可谓“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棉花获得好收成,虽然收购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单产提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降价损失,棉农收益稳定增长;国内棉花丰收,内外棉价基本接轨,国产棉花受青睐、唱主角;宏观调控政策到位,相继出台了收储新疆棉、调整进口棉滑准税等政策,并推迟发放2007年追加进口棉配额,对国内市场形成有力支撑,保护了农民利益;农发行信贷政策在保护农民利益、规避经营风险、稳定大局方面,发挥了主渠道作用;棉花企业转变经营观念,快收购,快加工,快销售,低库存,一方面,稳定了市场价格,满足了纺织需要,同时增强了自身竞争能力,降低了经营风险。新棉上市以来,棉花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农工商三方利益关系趋于和谐。在棉花市场化改革进入第六个年头之际,棉花行业从改革初始的彷徨、混乱,开始转入理性、成熟。
    感谢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中国棉花协会也与整个行业一起,在摸索中成长、成熟。过去的一年,协会力求抓大事,干实事,立足于产业的长远发展,积极反映业内呼声,维护产业总体利益。
    一是积极争取产业支持政策,维护产业总体利益
    近两年,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扶持发展国内棉业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去年5月,协会组织业内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研讨,随后举办了以“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棉业”为主题的200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积聚了从政府、行业组织、科研院校到企业各方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内容切中实际,形式活泼开放,引起广泛关注。论坛举办后,协会汇总棉花产业内农工商各方的建议,向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提交了《关于建立棉花产业支持政策及做好新年度棉花收购工作的报告》,当即得到两位领导的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是:“请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提出意见。要总结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情况,进一步完善支持棉花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是:“在棉花放开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科学的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建议请发改委牵头予以研究,并提出对策意见。一方面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促进棉花生产和棉农增收,另一方面又要适应市场需求和利于加工企业发展,同时务必高度关注外资对国内棉花生产和流通的控制,确保国家重要物资的安全,保护发挥好棉花的传统优势。”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发展的,去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多次为棉花工作批示,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保护棉农利益、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其中良种补贴政策将于今年实施,对产业的其他扶持政策目前正在调查研究中。
    在参与宏观调控政策研究时,协会广泛听取业内意见,较为客观、准确地估价了产需形势,为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维护了棉农及相关各方的利益。
    二是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活动
    去年,中国棉花协会作为农产品行业协会之一,签署了民政部组织的《〈民间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倡议书〉联署意见书》,与其他146家民间组织联合发出倡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千方百计地开展面向农村、农业、农民的支持项目和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棉花协会作为全国性民间组织唯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启动仪式上做了发言。 为推进棉花产业化进程,协会组织有关涉棉企业调研,提出了棉花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并配合财政部深入基层调研,论证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是全国首家由棉农和棉花合作社组成的农民组织,广受社会关注。自去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活动,组织专家送科技下乡,举办棉农培训班,表彰植棉能手,争取惠农政策,维护棉农利益,受到农民欢迎,社会肯定。
    三是棉花进口贸易规则全面完成
    在财政部的专项扶持下,在业内各方的积极配合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工作,《中棉协条款》正式推出,随即在全国举办了四期培训班。7月份,条款被企业采用,正式进入国际贸易领域。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积极肯定,国家质检总局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在地方商检系统推广普及《中棉协条款》。这个项目被认为是政府支持、协会承办、中外合作的成功范例,对维护中国涉棉主体利益、规范国际棉花贸易秩序、提升中国棉业在国际间的形象和地位,具有历史性意义。下一步,还将对条款继续修订、完善。
    四是国际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
    1、加入了国际同业组织。去年2月召开的一届四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入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的动议》。5月份,协会提出了加入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的申请,11月获国务院批准,日前已经履行入会程序,中国棉花协会正式成为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的第17个成员国单位。2、中美两国棉花协会签署了《中美棉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两国棉业组织及行业各方的交流合作,进入了机制化、长效化的阶段,为中美两国棉业间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作为中美棉业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去年协会接待了由主席何莫时先生率领的美国国家棉花总会(NCC)棉业高级代表团,这是中美棉业史上的首次高层交流活动。3、与各国棉业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去年,协会安排接洽了美国、英国、巴西、非洲、印度等棉业组织的20余次对华交流活动,还成功主办了青岛国际棉花贸易论坛,受商务部委托,参与了WTO非洲培训班项目,扩大了中国棉业的国际影响。
    山东省棉花协会、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以及山东魏桥、新疆溢达等会员企业,为多次国际接待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五是信息工作卓有成效
    业内信息迅速上传。协会通过《快报》《专报》等形式,及时将棉花产销形势及业内诉求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及相关部门,多次得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领导的批示,协会信息工作也得到国办秘书局的表扬。
    媒体宣传突出热点、重点。2006年,协会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反响较大。
    完善信息发布系统,增发了进口棉价格指数,为政府宏观调控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参考。
    六是行业分会及地方棉花行业协会建设有新进展
    棉花加工分会、棉农合作分会积极开展工作,去年注册登记的棉花仓储分会,目前正在筹备成立。2006年,全国15个主产省、区中,已经有13个省、自治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了棉花协会。在天津市棉花协会倡议下,建立了全国棉花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各地方协会按照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的宗旨,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山东省棉花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行业总体状况,组织订货会、行业培训、出国考察等,扩大了协会在业内的影响。湖北省棉花协会积极推进棉花产业化建设,各项工作得到省政府的支持和肯定。
    七是职业技能鉴定、品牌认证推广拉开序幕
    2006年8月,中国棉花协会获批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棉花分中心,这标志着在棉花行业内对农产品(棉花)经纪人、棉花加工、棉花检验三个工种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进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中国棉花协会申请注册的协会标识已通过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协会标识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中国棉花(Cotton China)”——中国优质棉证明性商标也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宣传推广工作即将展开。
    二、2007年协会工作总体思路
    2006年协会工作要点已经印发理事征求意见。我想,在新的一年,中国棉花协会仍然要立足于抓大事,干实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里,发挥好棉花协会应有的作用。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落实棉花产业支持政策
    从去年的情况看,各方的呼吁,引起了中央对棉花产业的重视,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新疆棉销售“一配一”、铁路运输保障、良种补贴政策、滑准税率调整、纺织品出口退税率调整等等,导向明确,措施有力。入世已经五年多了,无论是站在中国经济角度还是中国棉业角度看,入世的目的,全球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中国棉花协会将继续在维护产业总体利益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完成自己应尽的职责。下一步工作,是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调研,研究落实棉花产业支持政策,重点是棉花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棉花合作社扶持政策、棉花灾害保险政策等。
    (二)推进棉花产业化进程
    改革开放已近30年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是粗放型的市场,企业主要靠经营和管理。当市场转入理性、成熟发展期的时候,仅靠经营和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产业,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产业第一的时代已经到来。时能听到有的企业说,市场低迷,生意不好做。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没有低迷的市场,只有低迷的企业。仅靠价格涨落做生意,不是真正的企业家。
    几年来,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内多元化、国内国际一体化的棉花市场格局基本形成,棉花市场多渠道竞争机制和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基本建立,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棉花市场、棉花质量基本稳定,基本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积极推进改革,保持平稳过渡”的要求。但是要实现“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目标,还需深化改革,重点突破。
    2007年,协会将通过多种形式,总结推广各地产业化的先进典型经验,在总结表彰先进的基础上,争取扶持政策,推进全国棉花产业化工作。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将于今年实施,定将推动全国棉花专业合作社和棉花协会的建设。支持地方棉花协会组建“棉农合作分会”或“棉花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三)加快棉花信息系统建设
    中国棉花协会成立后,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先后三次批复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报告,明确要求中国棉花协会要“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和预警作用,发布市场供求和行业预警信息,积极参与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资格认证工作,加快制订行规行约及棉花贸易规则,引导企业搞好行业自律,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促进棉花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 协会成立以来,一直把建立中国棉花预警系统作为自己的公共职能之一加以重视,并在实践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由三大模块构成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中国棉花形势月报和中国棉花平衡表。2007年,协会将整体推进价格指数体系建设,建立“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信息采集网络”,以保证中国棉花价格指数的客观性、连续性、权威性;建立起以中国棉花协会直接信息点为基础、各地方棉花协会为网络的“中国棉花信息预警体系”,成为权威、独立、客观反映我国棉花行业状况的棉花信息采集、分析、发布系统,着手建立并发布《中国棉花平衡表》。此外,就棉花统计数据问题,协会将建议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专题调研,提出解决方案,为宏观决策提供准确、客观依据。
    (四)推广“中国棉花”标识,建立国内贸易规则
    针对棉花市场放开以后质量总体水平下降的问题,协会拟从今年开始,成立项目小组,组织调查研究,制定行业规范,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质量保证体系,探索建立新的质量差价率指导体系,以体现优质优价,促进棉农和企业重视质量,通过提高品质,实现增收,确保国棉的质量优势。协会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中国棉花”证明性商标注册,“中国棉花”定义为“中国优质棉”的行业推广标识,通过规范运作,对符合协会质量保证体系的产品,赋予“中国棉花”标识的使用权,对达到一定生产规模,符合协会质量保证体系的产棉大县,授予“中国棉花”基地县标牌,以此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棉花行业诚信体系,既是业内的愿望,也是政府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协会将总结经验,借鉴进口棉花贸易规则的模式,在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支持下,业内企业齐心协力,着手建立国内贸易规则,同时出台中国棉花行业“黑名单”制度实施办法,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希望各位理事支持。
    (五)加强协会基础体系建设
    发挥好各分会的作用,努力开展各相关领域活动。成立中国棉花协会仓储分会。筹备成立棉花贸易分会。建议棉花贸易分会实行领导体制改革试点,会长、副会长任期缩短(如一至两年),竞争上岗,民主选举,轮流担任。此设想得到民政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提请各位理事讨论。
    建立全国及地方棉花协会协作网络。促进部分省市尽快成立棉花协会。提出地方协会发展指导性意见,为地方协会争取政策牵线搭桥。在省级棉花协会基础上,探索成立中国棉花协会驻外地代表机构,建立全国棉花协会联动网络,上下形成合力。
    我就讲这些。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