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全国棉花生产气象月报(2008年7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08月06日

  项目承担: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
  调查对象:13个产棉省(区)201个产棉县64个气象站
  调查时间:2008年7月

  至7月下旬,全国棉花均处于开花期。7月份,新疆棉区大部光热充足,利于棉花花铃生长;华北东部棉区光温匹配合理,农田墒情适宜,对棉花开花有利;黄淮和江汉棉区雨日较多、光照不足,影响棉花现蕾、开花;江淮、江南棉区月前期光温条件适宜,中后期多强降水过程,改善了受旱棉田的土壤墒情,但也导致局部棉田发生内涝,影响棉花生长发育。
  一、新疆棉区
  新疆棉区大部7月份气温偏高,光热充足,利于棉花花铃生长。但入夏以来多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棉花虫害较严重发生。
上旬,全疆大部棉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利于棉花开花;仅且末棉区持续5天出现轻度高温危害,巴楚、莎车、且末等地棉花遭受轻度蚜虫危害,对棉花生长发育略有不利。
中旬,光温条件对大部棉区棉花花铃生长较有利,棉花伏前桃数量较常年和去年均偏多。但13、14日,柯坪、阿瓦提两县棉花遭受冰雹袭击;且末棉花持续遭受轻度蚜虫危害、叶城棉花发生棉铃虫危害;另外,且末棉区再度出现持续5天的轻度高温天气。
下旬,北疆棉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改善了棉田土壤墒情;但旬末全疆大部出现高温天气,东疆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对棉花花铃生长有一定影响。另外,乌什县英阿瓦提乡境内和石河子垦区部分地区22日、25日突降暴雨并引发山洪,导致部分棉田受灾;沙雅县24日出现冰雹、大风和强降水,1534.1公顷棉花受灾;且末棉花遭受蚜虫危害,叶城及昌吉棉花遭受棉铃虫危害。
  二、黄河流域棉区
  月内华北东部棉区墒情适宜、光照较为充足,利于棉花开花;黄淮棉区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成~1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降水日数普遍为15~20天,且多强降水天气,导致部分棉田土壤过湿,加之日照明显不足,对处于盛花期的棉花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河北大部月降水量为100~200毫米,土壤水分条件较好,光照较为充足,利于棉花开花。
河南月内降水偏多,解除了北部和西部地区前期的旱情,但大部地区阴雨日数多为15~20天,光照明显不足,对棉花开花不利;特别是中旬部分地区受强降雨影响,出现内涝,部分棉田受灾。
山东月降水量偏多,日照不足,不利于棉花开花。其中,7月4~5日、8~9日、17~24日、29~31日,东营、菏泽、潍坊、滨州、临沂、济宁、日照、聊城、烟台、青岛、威海等地先后遭受冰雹、暴雨及龙卷风袭击,部分棉田受灾严重。
  三、长江流域棉区
  江汉棉区阴雨寡照天气较为突出,不利于棉花生长发育。江淮、江南棉区月前期光温条件适宜,有利于棉花现蕾和开花;中后期受台风“海鸥”、“凤凰”影响,出现较强降水过程,改善了前期偏旱棉田的土壤墒情,但也导致局部棉田发生不同程度的渍、涝灾害,对棉花生长发育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安徽上中旬多雷阵雨天气,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日照较为充足,基本利于棉花现蕾和开花;下旬沿淮淮北和合肥以南地区出现强降水,导致部分农田积水,局部地区形成内涝,对棉花生长较为不利。
江苏月前期气象条件基本有利于棉花现蕾、开花;中后期受暴雨及台风“海鸥”和“凤凰”的影响,阴天多,日照明显不足,其中,7月19~20日,受台风“海鸥”影响,淮河以南地区出现暴雨和大风天气,22~23日淮北、江淮北部地区出现区域性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月末受台风“凤凰”的影响,沿淮、淮北和沿江西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均影响了棉花成铃,蕾铃数明显减少。
湖北大部月内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不利于棉花开花;特别是在1~2日、3~4日、6~10日、17~20日、21~23日、29~31日出现了5次强降水过程,部分棉田被淹。
  湖南上旬没有发生持续性的强降水过程,无洪涝灾害发生,高温热害不明显,天气条件有利于棉花现蕾、开花。中下旬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缓解了前期旱情,但造成局部棉田积水,对棉花生长略有不利;同时,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形成轻度高温热害,对棉花开花稍有影响。
  江西月内雷阵雨天气较多,中下旬“海鸥”和“凤凰”带来了较充沛的降水,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棉花现蕾、开花基本有利;但赣州、九江、南昌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渍涝灾害,对棉花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