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张灵光的讲话

出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0月21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既是我国棉花产业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向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推进棉花产业标准化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棉花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物质,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棉花产业关系着“三农”问题的解决,关系城乡协调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棉花加工标准化工作肩负着提高棉花加工水平,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保护消费者健康的重任,是优化我国棉花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繁荣农村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棉花产业在我国农业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棉花产业总产达700多万吨,棉花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在农业产业结构中的地位也在提升。但是,我国棉化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平衡,棉花加工业整体技术水平还比较低,棉花加工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既影响了国内棉花产品消费,也制约了我国棉花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因此,加强和提高棉花生产 加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
      我国已经进入WTO后过渡时期,关税、配额等贸易壁垒措施越来越少,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性措施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通过标准化的生产和管理方式把劳动密集型的棉花及加工产品潜在的竞争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市场优势,在农产品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标准化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
      各位委员,我国农业现代化对棉花生产加工的要求越来越高,棉花加工业标准化工作与客观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标准制定修订的质量高低,标准化水平的高低,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密切相关。为此,在庆祝成立之际对标委会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重视棉花标准体系的研究
      根据我国棉花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遵循棉花生产加工业的工作规律,从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好科学合理的棉花加工业标准化体系规划,并逐步建立起统一权威的标准体系。现代的标准,不仅以系统方式存在,而且以系统方式发挥作用,这也是与棉花产业的经济属性相吻合的。棉花加工业系统性、专业性比较强,技术含量也比较高。当我们研究棉花加工产业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的时候都不能割裂这种客观存在的内在联系,而把某一项标准孤立起来,必须把他放在所在的系统中,视其为系统的一个要素。这是现代标准化工作的一个基本概念。因此,编制好棉花加工产业标准体系,协调好标准与标准之间的系统性、关联性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希望标委会重视和加强标准体系的研究,针对产业标准化的薄弱环节,从发展战略的高度和实际需求出发,研究好标准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具体的指导棉花加工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二、制定标准要服务企业,科学决策,增强有效性。
      标准化是一种特殊的活动,其结果是生产一种特殊的商品,这就是标准。标准虽然不是商品,但他却加速商品的生产和流通,能够极其显著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的转化效率,实现生产的合理性、高效率和低成本,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所以制定标准便成为每一个企业必不可少的职能。标准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法”,能掌握标准的企业是一流的企业。
      标准来自企业,反过来又服务于企业。制定标准的时候,要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许多标准涉及到生产者、消费者,涉及到流通,涉及到科学发展方式的转变。棉花加工企业的管理、技术、品牌都与标准密切相关,创新产品就等于在技术上创新一个标准,既打开市场,又保护了市场,进攻与防御并行。所以标准化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企业服务。
      在标准管理和协调上要尊重科学,要依靠专家。尊重科学、依靠专家同样也要服从产业发展政策,服从标准化的指导思想,也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现在的专家问题也挺复杂,有时候科学精神就难免为各种因素所左右,科学精神迷失,离开了科学精神。要尊重科学、依靠专家,重要的是建立要科学决策的机制。科学决策直接关系到标准的公信度,标准公信度来源于标委会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科学决策是标委会工作基本原则,也是工作的准则。其实,一项标准制定的过程,就是一个宣传的过程,也是一个更加贴近实际的过程。希望标委会能够在科学决策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和宣传的渠道,这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标准有效性的重要方式。
      三是积极开展标准化的技术研究
      当前,新“三农”问题的发展形势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棉花产业结构调整和棉花产业跨越式发展也对标准化提出新的需求。这种新需求指引棉花加工业标准化的方向。只有把握了需求,才能明确那些是必须首先下手的标准化优先项目。否则就可能方向不明,对策不力的地位,在强占“制高点”的关键时候错失良机。
     以往的农业标准化基本也是同漫长的工业化时代的标准化类似,是在技术发展较为缓慢的情况下开展的。一项新技术转为产业化应用,会延续较长时间。对它的标准化通常是在产品已经完成了开发设计并正式投入批量生产时候才出台标准,用以对最终产品进行质量把关。这样的标准实际上是对定型投产的产品现状的客观描述,它是在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四平八稳的基础上,再补充一个标准。因此,可以把这种标准化模式叫做“规范型”的标准化。规范型标准的主要功能作用体现在有利于产品生产和商品流通,其中主要的是基础性、方法性标准和一部分产品标准。
     “规范型”的标准化模式通常是无须把握标准化需求的,即使需要把握也较为简单易行,哪里的实践经验已经成熟,便在哪里补一个标准,用以指导今后的实践;但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需求是前导性标准化。“前导型”的标准化必须正确把握和识别标准化需求,并不失时机地做出响应,有的要超前响应。前导型标准的主要功能、作用体现在引领、带动、提升、创新产业的发展。这是新世纪对标准化挑战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信息时代标准化的一个特征。
      未来的标准化是个什么样子,不是哪个先知能设计出来的,它肯定是顺应经济、技术发展的要求,顺理成章地成长起来。但是,正是由于信息时代高新技术的特点,要求标准具有某些前导作用,我们不能不对未来标准化的性质、特征及其与经济、技术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发生作用的机理进行必要的探讨,乃至做好充分的知识和人才准备。否则,某种标准化需求一旦发生,我们就会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无所作为。我们一直在讲标准化是一项基础工作,而它自身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储备还相当的薄弱和贫乏。重新认识标准化,努力构筑适应棉花产业发展要求的、反映时代特点的标准化体系,是现代标准化服务三农的重要职责。目前标准化研究项目的渠道也是多方面的,有国家公益性科研项目,有各类国家和行业的惠农优农项目,还有社会、企业的积极参与支持,都是标准化研究可利用的资源。
      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
      我国是棉花生产大国、消费大国,但还不是棉花强国,受国际贸易技术性壁垒的冲击时有发生。按照“借鉴、结合、创新、发展”的原则,一方面要加强国际相关标准的跟踪与研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与更新部分棉花加工业标准,使其与国际标准一致;另一方面也要密切关注全球贸易和标准化新动向,及时制定和调整标准,避免陷入技术壁垒的陷阱,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有效维护我国经济权益。
      最后,希望标委会在总社及相关部门的直接领导下,进一步按照《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对标委会的管理。对棉花加工标准化工作要领导有力,指导到位,措施落实,创造更加有利的工作环境。也希望标委会的各位委员要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优势,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会议期间,大家还要讨论发展规划和计划,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畅所欲言,为开创我国棉花加工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