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王瑞:坚持科技创新 促进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

出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0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按照总社的部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及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工作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提高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在棉花加工行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从研究论证到筹备成立,始终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有力指导,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总社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谨向担任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棉花加工工业及棉花加工标准工作的各相关部门、有关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棉花加工业的标准工作的意义
      棉花加工业包括棉花加工、检验、包装及仓储运输、棉花加工机械设备制造和棉副产品精深加工。棉花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农作物,关系国计民生。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2007年我国棉花总产创下新高,达到758万吨。棉纺织行业成为我国出口创汇最大的支柱产业。
棉花行业标准化与其他行业标准化事业发展相比,虽然起步晚,基础薄弱,但棉花行业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和信息化进程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大量的技术进步经验,为实现棉花行业的标准化奠定了充实地基础。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委员会是依法成立的全国性的专门负责棉花加工标准起草、审查等工作的技术性组织,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业务指导的标准工作机构。在棉花加工工作总体布局中,标准工作地位重要,标委会职责重大。我们要充分利用棉花加工标委会这个机构,调动好、发挥好各位专家的作用,加快棉花加工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为企业加强生产基础管理和政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提供具体的技术规范和可靠的技术支持。
      标准化是组织现代化、集约化生产的重要保证,是加快企业进步、加强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谁拥有标准,谁就拥有市场。随着我国加入WTO,标准化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GB/T 20000.1-2002对标准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对标准化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从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中我们发现,标准是重复使用的规则,是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而且需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经一个公认的机构批准。标准是在尝试科学探索、运用科学原理、经历科学试验验证、生产中加以实践、总结成败经验、归纳提炼规律的基础上产生的,它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的体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标准化工作越来越显示其重要的技术基础作用,标准也已成为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的竞争手段。世界贸易组织于1995年在WTO/TBT协议中规定:各国制订技术规范、标准时,应以已有的国际标准为基础。这就是说,在当今世界,谁率先拥有国际标准,谁就拥有主动权和发言权;谁掌握先进的技术标准,谁就会在国际经济的角逐中取得优势,谁就能在市场的分配中抢占先机。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国际标准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植根于中国经济,适应和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棉花工业,要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就必须重视和加快开展棉花行业标准化工作。
      二、对标准工作的几点建议
      1.标准工作要体现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要充分体现制定标准的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确保制定的标准没有任何倾向,符合中国的实际。
      2.我国标准要与国际标准接轨。要研究国际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要争取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的话语权。我们制定一些新标准也要熟悉国际上的情况,尽量与国际接轨,以便于技术交流。
      3.制修订标准程序规范、严谨、高效。便于操作、考核,减少人为干扰因素,提高工作效率。
      4.标准的贯彻实施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伪劣产品、落后产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充斥市场。我们要在工作中与工商管理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结合起来,把新标准及时提供给质量监督部门,按照新的标准检查产品和发放许可证,打击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使标准化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同志们!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开创性工作。成立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加强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棉花行业标准化专业机构建设,努力开创棉花行业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棉花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根据棉花加工业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棉花加工业标准化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困难也很大。希望大家尽心尽力,扎实工作,为完善我国的棉花加工业标准体系,坚持科技创新,促进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