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江苏省兴化市棉花收购资金亟待解决

出处:江苏省棉花协会    2008年10月28日
  10月21-22日,江苏省棉花协会秘书处人员赴兴化市就新棉收购工作进行调研。调查人员分别与兴化市棉花协会、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棉花经纪人、棉农进行座谈或交谈,了解兴化市棉花收购加工情况,特别是目前棉花收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兴化市棉花面积、单产水平与去年基本相当,预计收购量40-45万担左右。今年棉花收购比往年都迟,真正开秤在10月10日。到10月20日止,棉农预计采摘棉花占总量的40%,棉花收购量不足1/3。棉花收购价格逐步下滑,收购初期每斤籽棉2.70元左右,下滑至现在的2.45-2.50元。根据有关棉花经营人员预测,现在的1.2万左右皮棉价格还有下降的空间,将导致籽棉价格还有下降的可能。因此,当前棉花收购上,将出现棉农惜售,不愿卖花,期待价格回升;收购加工部门观望,不敢买花,害怕价格下跌后出现亏本。除此之外,当前兴化市棉花收购中出现的最大问题――无钱购花。
    根据兴化市今年棉花收购预测,需要资金约3个亿元。兴化有20个经批准有棉花收购价工资制的企业,其中有6家企业在本地农发行有贷款资质,每个企业一般可贷2-3千万元,约1个亿多元。这是棉花收购资金的重要来源,往年不收购时,这部分资金都已落实。但是,今年这部分资金迟迟没有落实。有关企业正在积极与泰州市、兴化市农发行进行沟通,积极争取。棉花加工企业本着快收快加快销的原则,但纺织行业的困难,资金亦难以回笼,没有资金就无钱收购。
     兴化市恒发棉业有限公司原是市供销社所属的轧花剥绒厂,现已改制。厂负责人说,已进籽棉350万斤。价值800多万元。其中部分300万元收购款是集资款,利息1分,是用于直接兑现给来卖花的棉农的,其余500多万元欠棉花中介人的。
    在该厂的码头上有一大批人,河里停着装棉花的船,棉花还没有卸船,说已停了三天了。看见来人问是否是放款的。要求早点把他们的欠款兑现。荡未乡南沙村叫沙寿益的经纪人,卖给该厂50万斤籽棉。厂里给他打了收条,他只给农民兑现7-8万元,其余给农民打了欠条。现在已有半个月了,棉农要款,购买秋播物资,现在无钱兑现,躲在厂里,同时向厂里催款。中堡镇一经纪人欠棉农约40万元,他说农民怕棉花再降价,卖给他了,因为都是本地人也不怕。
     解决棉花收购资金是当前兴化市棉花收购突出问题。尽快与棉农兑现棉花收购款,是落实农村政策的大事,是保护农民利益的主要举措,这是大局。为此,我们建议:棉花收购加工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多方筹措资金;银行部门,要积极与棉花收购单位联系,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尽快落实贷款指标。纺织企业要适量采购棉花,并及时付清货款。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在资金到位后,要立即兑现给经纪人,并督促经纪人与棉农兑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