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2008年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有利 灾害发生程度偏轻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1月04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消息,2008年全国总体农业气象条件对棉花等作物生长发育较为有利。2008年全国大部农区热量较为充足,水分和光照条件适宜,光、温、水匹配比较协调,总体农业气象条件对各种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较为有利。2008年全国农业气象灾害属于偏轻发生年景,未发生大范围的干旱、洪涝、低温霜冻等灾害。
  年初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雨雪、低温、冰冻天气,设施农业、经济林果、油菜损失严重;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有效增加了农田土壤水分。春季水、热条件较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春耕生产,不利天气条件主要是4月份西北地区出现低温、霜冻及大风、雨雪天气,给春播作物造成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上中旬多阴雨天气,不利于春播工作的开展。夏季大部地区降水充沛,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不利的天气条件主要是7月黄淮、江汉、西南南部等地出现持续降水天气,使棉花开花授粉受到一定影响,并使棉铃虫等病虫害有所发生。秋季大部农区热量充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阴雨寡照天气,使农作物收获受到一定影响。9月下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出现持续降水,影响棉花等农作物收获晾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