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中棉所:2009/2010年度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报告――需求或平或减,面积大幅下降;进口明显减少,价格先抑后扬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1月12日

  中棉所、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公益性棉花科研专项组研究指出,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CCPPI) 2009/2010年度为250,比上年度下降45点,预测棉花产业经济走向为“需求或平或减,面积大幅下降;进口明显减少,价格先抑后扬”,棉纺织业步入稳定增长期是其主要特点。虽然经济下滑,市场疲软,但应坚信棉花消费呈现“三个没有改变”的基本态势,要增强信心,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转危为机。供决策参考。
  一、需求或平或减,棉纺织业在结构调整中步入稳定发展期
  (一)2008年棉花消费和出口增速转入拐点,由两位数降至一位数
  1、2008年是棉纺织业产能和出口增速的拐点年。1-11月:棉纱产量1962.7万吨,同比增9.4%,预计全年全社会棉纱产量2200万吨,同比增长仍在10%水平上,纺棉1100万吨。棉布产量263.3亿米,同比增3.99%;纺织服装出口1691.5亿美元,同比增8.0%,增速降至一位数。其中,1-10月棉纺织品及棉服装出口594.1亿美元,增长为负的1.3%。出口减速直接影响生产,11月棉纱产量仅增3.8%,棉布增长为负的1.37%。分析指出,金融危机是外因,增长周期是内因,在内外两个减速因素的作用下,2008年棉纺织业减速转入拐点,结束了自1999年以来连续10年的快速增长期,以今年为起点,将步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期。这正与毛树春早在2006年的预测一样。
  2、2008年仍是棉花丰产年景,但植棉收益蒙受巨大损失。监测结果,全国总产720~735万吨,创历史第二个高产年景。然而,受输入型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的双重重压,经历成本猛涨和价格一路下滑的两重天,市场萧条,“卖棉难”全所未有。在价格、成本和单产三要素负的互作下,净收益仅从11月的62.9元/亩降至12月的-7.5元/亩。主产品减收增至12月的434亿元,全国有60%的棉田处于亏损状态。
  (二)坚信棉花消费呈现“三个没有改变”的基本态势,虽然必须面对经济下滑
  1、全球经济下滑,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消费疲软。我国纺织服装业是典型的外向性产业,出口量占总量的52%,对外依存度大。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研究机构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0.9%,发展中国家降至4.5%。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为-0.3%,经济陷入衰退。其中为美国经济增长率为-0.7%,欧元区为-0.5%,日本为0.2%。新兴经济体增速也会大幅减慢,俄罗斯2%,中国7.5%~8.0%。同时,全球贸易急速下滑,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不利于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长。
  2、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CCPPI)下降。预测2009/2010年度为250比上年度295下降45点。2009年棉纱线产量将可能零增长或负增长。分阶段来看,上半年CCPPI将在200~233之间波动,一季度还有可能恶化,二季度会有所好转。下半年CCPPI将在250~300之间波动。综合各方判断分析,全球经济复苏也许在年底到明年,乐观认为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回升,我国经济复苏在第三季度,下半年短缺可能慢慢显见,价格趋向回升。
  3、坚信棉花消费呈现“三个没有改变”的基本态势,需求基数很大。即:虽然棉纱零或负增长,但产能基数很大的态势不会改变,棉花消费1000万吨的格局也没有改变。虽然纺织服装出口回落或负增长,但出口总量保持高位的态势还不会改变。同时,内需总量很大,即便消费零增长,国内消费650万吨的格局不会改变。综合来看,在出口和内需的拉动下,2009年棉花消费将可能呈现弱势增长,尽管必须面对上半年的零或负增长。
  二、面积大幅减少,需要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
  由于遭遇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的双重重压,“棉贱伤农”很重,信心受挫,植棉积极性低落,全国棉花生产形势很不乐观。当前棉种市场萧条,批发减少一半,零售基本未启动。关于植棉面积,乐观估计将减两成,悲观看法减三成,一些集中产区将将减一半。
  三、价格先抑后扬
  在经历2008年下半年国内外棉价连续下跌的过山车之后,纺织品需求不足和鼓励出口还会造成价格下行延后,最终压低原棉价格。二季度棉花消费或许转入增长,如果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棉价将在徘徊中回升。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棉价回升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四、进口明显减少
  2008年1-11月进口原棉194.4万吨,同比减9.2%。预测上半年进口大幅减少,下半年将会恢复,全年进口减少至150万吨上下。
  五、稳定棉花生产的对策和建议
  我国是棉花消费大国,稳定植棉面积对保障基本供给事关重大。另外,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全球棉花面积减少和总产下降将可能表现得更加充分,届时国际棉价必将上涨。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已出台了多项对策措施,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增加农业投资,良种棉补贴全面覆盖,出重拳扩内需保增长。提高棉花应对危机的能力,要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两手抓:主要措施:一是政策扶持,扩大收储,出台最低保护价,棉花列入农资综合补贴;看好国门,控制进口。二是依靠科技支撑提高单产,改善品质,降低成本,促进增收。三是开展科技培训和经常性服务,把专家示范产量转化成农民产量。(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 毛树春   王香河   李亚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