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全国棉花播种进度(截至2009年4月16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4月27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生产监测项目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调查对象:14省区135个县(团场)234个乡镇641个行政村

    一、初播日期早,但上中旬进度慢
    截至4月16日,全国棉花春播(栽)面积占预计总面积的35.9%(表1),比去年同期慢19.4个百分点。其中西北明显快于内地,黄河快于长江。整体看,今年全国棉花播种季节无灾害性天气,播种顺利,早播出苗好。分析原因:一是茬口出现新变化,长江油(麦)种植面积明显恢复,油(麦)后棉移栽在5月中下旬,育苗推迟到4月中下旬。淮北平原麦茬棉在6月上旬移栽,育苗推迟到5月初。二是天气原因。西北气温回升快,播种早;华北和沿海气温回升慢,长江雨水多,气温低,播种晚。三是观望情绪浓厚,是否植棉尚在决策之中,近期棉价出现“翘尾”现象,预计面积有所回升。
    长江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12.6%,比去年同期慢48.8个百分点。分析原因:一是受油菜最低保护价的积极影响,今年油菜和小麦面积大幅度增加,冬闲田所见很少,这类棉面积通常采用油(麦)后移栽,苗床播种一般在4月中下旬。二是气温回升慢,降水多不利播种。三是各地植棉观望情绪浓厚。此外,今年闰月,棉农思想上认为节气晚可晚播。
    黄河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24.5%,比去年同期慢20个百分点。分析原因:一是茬口影响,淮北平原主要是河南改麦套棉为麦后移栽,苗床播种推迟到4月底。二是天气原因,华北平原如山东的播种进度明显推后,慢于去年同期的20.5个百分点,但河北快于去年同期12.4个百分点。虽然陕西和山西播种速度较慢,因为天气干旱,浇水推迟,但出苗较好。
    西北播种面积占预计面积的71.3%,快于去年同期4.6个百分点。其中南疆快于北疆,兵团早于地方。由于3月下旬到4月上旬天气正常,气温回升快,灌溉充足,底墒好,初播期提早到3月20日,整地、地膜覆盖和播种质量都明显好于去年,早播棉田出苗整齐。然而,4月16日遭遇大风沙尘侵袭,南疆受灾面大,约占播种面积的10%~20%;沙壤土和风口棉田的灾情较重。大风掀起地膜和滴灌管,需重新铺膜和铺滴灌管,幼苗叶片卷曲和死苗需重播,生产成本至少增加80元(常规灌溉)~120元/亩(滴灌)。
    特早熟春播尚未开始,当气温回升,预计播种时间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
    二、抢时播种,适时移栽;防灾减灾,争取全苗
    (一)抢时播种

    4月17日棉区普遍降雨,雨量大,空气湿度大,大大缓解黄河流域的旱情,有利加快播种和出苗,但气温略偏低,对保苗有不利影响。抢时播种、确保全苗和培育壮苗,是苗期棉花生产管理的主要工作。
    1、抢冷尾暖头播种。从全国来看,4月下旬仍是棉花的播种适期,当气温回升后要趁墒抢时间播种,边播种边地膜覆盖,压实膜边,防大风掀膜;适时放苗,防高温烧苗。
    2、提早育苗,育足苗数和苗龄。油(麦)后等晚茬移栽春棉的面积约占长江流域的80%,与4月早春棉相比,移栽进入大田时间要晚20天,因此,育苗时间要提早,育足苗数和苗龄,促进早发,晚中争早。苗龄不得少于30天,如5月20日移栽,4月中旬苗床育苗。
    3、栽足株数,确保全苗。高产创建棉田建议实行标准化移栽,拉线划行定株,开沟或打洞移栽,浇足“安家水”,成活率达到95%以上。查苗补缺,遇旱要灌溉,确保全苗。
    4、及时防治病虫害。用“棉增灵”、多菌灵和半量式波尔多液等防治苗病(立枯病、炭疽病、猝倒病和红腐病),效果好。同时防治棉蚜、地老虎和蜗牛等害虫。
    (二)积极防灾减灾
    防灾减灾保全苗,育壮苗和促进早发的重要措施,受灾棉田要调查摸底,分类指导。遭遇冻害子叶和真叶发紫,气温升高之后,检查幼苗受害程度和烂子烂芽情况,当幼苗生长点发黑,则无活力。低温高湿易诱发苗病发生,要加强预防。对低洼积水、粘重土壤、重盐碱地棉田,中耕破板结帮助出苗,减少烂子烂芽和死苗。
    三、加强指导,适时移栽;缩短返苗期,提高成活率
    今年基质、穴盆和水浮育苗移栽新方法继续扩大示范,要以缩短返苗期和提高成活率为目标,技术要点:一是提倡栽高温苗不栽低温苗。二是移栽前要求底墒足,口墒好,栽后及时浇足“安家水”。三是精细移栽,要求移栽深浅合适,提倡适当深栽,“栽爽土不栽湿土”,返苗发棵快。四是大小苗分开移栽,避免大田苗情参差不齐。五是规模化移栽,要求分批起苗和浸根,分组移栽,加强监督。五是裸苗机器移栽效果与同人工一样,效率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