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全国棉花播种进度(截至2009年4月30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5月08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生产监测项目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调查对象:14省区155个县(团场)244个乡镇641个行政村

    一、播种出苗顺利,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截至4月30日,全国棉花春播(栽)面积占预计总面积的98.5%(表1),快于去年同期的97.3%,移栽进度快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整体看,今年全国棉花播种季节无大的灾害性天气,气温和降水相对适宜,播种出苗顺利,苗病轻,死苗少,苗情好;加上茬口变化,移栽进度加快。分析原因:一是茬口出现新变化,长江油(麦)种植面积明显恢复,油(麦)后棉移栽在5月中下旬,育苗推迟到4月中下旬。二是天气原因。西北气温回升快,播种早;特别是黄河4月19日普降大雨有利播种,4月下旬播种进度加快;长江中游雨水多,气温低,虽播种期推后5~10天,但苗情较好。但是,进入5月黄河棉区出现旱情,局部严重。
    长江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99.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移栽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的20.6个百分点。分析原因:一是小麦播种面积增加,小麦棉花两熟采用套栽方式,麦套棉面积增加。二是今年油菜播种面积大幅度增加,冬闲田所见很少,这类棉田采用油菜收获后进行棉花移栽,播种通常推后。三是气温回升慢,4月中旬降水多不利播种。
    黄河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97.5%,略快于去年同期的95.1%,但4月上中旬慢,下旬加快。分析原因:一是天气原因,4月中旬普降大雨,有利下旬加快播种,但沿海气温回升慢,播种偏后,出苗整齐。二是茬口,淮北平原主要是河南改麦套棉为麦后移栽,苗床播种推迟到4月底。黄土高原播种早,苗齐,早播真叶2~3片,但持续干旱,苗蚜发生加重。
    西北播种面积占预计面积的99.0%,略快于去年同期的98.4%。由于播种季节无大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气温回升快,灌溉充足,底墒好,初播期提早,使用大马力机械作业和气吸式精量播种机,整地、地膜覆盖和播种质量都明显好于去年,特别是没有出现强寒潮,早播棉田出苗整齐,预计全疆90%以上棉田为4月苗。受4月中下旬两次大风沙尘侵袭,占播种面积10%以上的受灾棉田也于灾后5~8天完成补种和重播任务,但4月浮尘天气多有不利影响。
    特早熟春雨充足,墒情好,但气温偏低,播种于4月底结束。
    二、保全苗,促早发,培育壮苗
    保全苗,促进早发,培育壮苗,是5月棉花生产的主要任务;连作棉田,要及时收获前作油菜、大麦和小麦,抢时间移栽,确保移栽质量,栽足苗数;搞好病虫草害防治。
    1、及时间苗、定苗。直播地膜覆盖棉田,要及时放苗,防高温烧苗,及时间苗,防治“苗荒苗”;当真叶达到2片/株时可定苗。
    2、栽足株数,确保全苗。及时抢收大麦、油菜和小麦,及时移栽晚茬棉花。高产创建棉田建议实行标准化移栽,拉线划行定株,要栽足株数。开沟或打洞移栽,浇足“安家水”,成活率达到95%以上。查苗补缺,遇旱要灌溉,确保全苗。
    3、搞好病虫害防治。用“棉增灵”、多菌灵和半量式波尔多液等防治苗病(立枯病、炭疽病、猝倒病和红腐病),效果好。同时防治棉蚜、地老虎和蜗牛等害虫。
    4、及时灌溉,协调麦棉争水矛盾。5月是小麦需水高峰期,黄河麦田套栽和直播地膜覆盖,要注意麦田灌溉,协调麦棉争水矛盾。
    5、安全使用化学除草剂。近几年,长江棉田滥用除草剂,严重危害棉花生长。正确方法:选择芽前除草剂,如乙氧氟草醚。使用草甘膦要求表土干燥在早晨或傍晚无风时喷施,压低喷头,或喷头上安装防雾罩,远离棉株,即便如此,也会出现中毒症状。
    三、加强指导,适时移栽;缩短返苗期,提高成活率
    今年基质、穴盆和水浮育苗移栽新方法继续扩大示范,要以缩短返苗期和提高成活率为目标,技术要点:一是提倡栽高温苗不栽低温苗。二是移栽前要求底墒足,口墒好,栽后及时浇足“安家水”。三是精细移栽,要求移栽深浅合适,提倡适当深栽,“栽爽土不栽湿土”,返苗发棵快。四是大小苗分开移栽,避免大田苗情参差不齐。五是规模化移栽,要求分批起苗和浸根,分组移栽,加强监督。五是裸苗机器移栽效果与人工一样,效率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