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山东省气候中心:棉花苗期气象条件分析及农事建议

出处:山东省气象局    2009年05月13日

    4月上旬~5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日照偏多。目前棉花处在苗期,大部分棉区墒情较为适宜,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60%以上,鲁中、鲁南部分地区有旱情。

    一、前期气候特点

    (一)降水与墒情

    4月上旬~5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94.8毫米,较常年偏多107%,较上年同期偏多49.0毫米(图1、2)。当前大部棉区墒情较为适宜,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60%~90%。据5月8日各地实测墒情资料分析,全省有173.3千公顷(260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23.3千公顷(35万亩),受旱地区出现在鲁中东部、鲁东南及鲁西南部分地区。

    9~10日全省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鲁西北地区、鲁中部分地区及半岛部分地区。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

    (二)气温与日照

 4月上旬~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6.1℃,较常年偏高1.7℃。半岛南部、鲁东南部分地区在15℃以下;鲁西北大部、鲁南部分地区及鲁中西部部分地区在17℃以上,其中济南最高为18.3℃;其他地区在16~17℃之间(图3);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28.3小时,较常年偏多8.2小时。

    二、5月中旬天气预报

    预计本旬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旬初和旬中。大部地区旬平均降水较常年偏多,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15~16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三、措施与建议

    棉花苗期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是:保全苗,促壮苗,争早发,为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一)地膜覆盖棉田,棉苗出土达70%左右,子叶平展、叶色变绿,要及时打孔放苗,放苗后用土将膜孔盖住以防散墒。

    (二)做好春播棉田的肥水管理。套种棉田在施足底肥的情况下,苗期一般不需再施苗肥;未施底肥的麦套棉田,收麦后应及时施肥。遇旱轻浇水,防止因高温干旱造成大量死苗;雨后及时中耕,结合浇水,早埋肥,促早发。

    (三)套播棉田要及时疏苗、间苗、定苗,改善棉田生态环境。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查苗、补苗。麦收后,及时中耕,增加土壤透气性。

    (四)苗期易发生棉蚜、棉铃虫等虫害,建议各地注意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