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09年全国植棉面积调查(2009年4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5月19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084户棉农

    4月下旬,中国棉花协会委托棉农合作分会和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采取电话或问卷形式,分别对内地12个省和新疆2084户棉农的植棉面积和播种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去年棉花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大部分棉农植棉积极性下降,植棉面积减少。但在去年年底以来国家收储等政策支撑之下,购销形势好转,棉花收购价格回升,棉农植棉意向有所回暖。棉花春播期间,全国主产棉区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春播进展顺利,截至4月底,直播和育苗已基本结束。
    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变化情况加权平均计算,2009年全国植棉面积比上年减少12.38%,较3月调查数据回升近1.5个百分点。按协会同口径计算,预计全国植棉面积为7750万亩。
    据调查显示:虽然目前棉花价格呈上涨趋势,但受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前景仍不容乐观,国家对其他作物补贴力度较大,而棉花种植成本和难度相对较高,一半以上的棉农选择了减少种植面积;但有20%棉农认为,国家相关政策仍将起到积极作用,对棉花的需求将逐渐恢复,认为今年的市场行情会有好转,增加了植棉面积; 26%左右的棉农保持原有种植规模,面积基本没有变化。
    全国棉花春播以直播为主,占63%,育苗移栽占37%,4月中旬全国进入棉花播种高峰。
    从三大棉区的情况来看,长江流域面积下降幅度明显,黄河流域减幅居中,西北棉区减幅相对较小。
    长江流域近年来植棉面积持续下降,今年下降幅度更为明显,减幅达到18.9%。这一地区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除了价格下降、成本上升外,还有种植效益与其他产品相比较低、受灾害影响风险较大、其他高效农业影响等。其中湖北、江苏和安徽减幅最大,分别为22%、20%和17.6%,湖南和江西产量较低,受影响相对较小,减幅也相对温和,分别为12.5%和13.3%。该地区春播以育苗移栽为主,占97%,首播时间在4月5日-10日;直播仅占3%,首播时间在4月15日-5月5日。春播时间较往年延长1-3天。
    黄河流域棉区面积变化历年相对稳定,但在去年棉花行情影响下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减幅达12.2%。其中,天津有小幅增加,陕西减幅相对较大,山东、河北、河南三个主产省减幅分别为13.8%、12.9%和9.9%。春播以直播为主,占86.7%,首播时间在3月25日-4月15日,育苗移栽的占13.3%,首播时间在4月5日-10日。春播时间较往年延长了3-5天。
    西北棉区中,甘肃减幅较大,接近29%;新疆自治区由于棉花生产优势仍较明显,且去年新疆棉收储量较大,连续五年有运输补贴,对价格支撑作用明显,植棉意向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全区面积减少幅度为6.4%。其中兵团总体植棉意向持平略减。地方棉农中,植棉面积减少的占44.1%,增加的占26.4%,持平的占29.5%。分地区看,南疆减少植棉面积的农户数量明显高于北疆,且减少面积相对较大。从春播情况看,首播时间普遍在4月2日-28日之间,4月20日左右进入播种高峰期,其中南疆由于气温上升快、墒情较差,4月2日即开始播种,播种时间较去年提前一周,而北疆4月15日之后才开始播种,与去年基本相同。约98%的被调查棉农采取了地膜覆盖直播方式,育苗移栽尚处于推广实验阶段,棉农采用很少。品种方面,中棉系列面积最大。物化成本和管理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