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中棉所:全国棉花生产开局良好 苗情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5月27日

    中棉所、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棉花项目组,于2009年5月中旬定点调查了湘、鄂、皖、赣、苏、豫、冀、鲁、晋、陕、新、甘、辽等16省130个县(团场)的棉花生长情况,结合对西北、长江和黄河的考察,发布监测报告,供决策参考。
    一.苗情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区域之间相对平衡,棉花生产开局相对较好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 5月为132,为常年(前7年)的100,真叶数2.5片/株,其中一类棉田真叶3~4片/株,表明今年4-5月中旬苗情好于去年同期的三成多,但与历年相近,棉花生产开局相对有利。
    从苗情上看:一是播种早,出苗顺利,今年西北春早,开播早,早苗面积大,苗情好。截至4月30日,全国棉花春播(栽)面积占预计总面积的98.5%,快于去年同期的97.3%。二是苗齐,一类苗面积比例大,补种和重播面积少。三是区域之间相对平衡。从大区来看,西北好于长江,长江好于黄河流域。从亚区来看,北疆、南疆、南襄盆地和长江中下游苗情较好,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局部偏差。
    从天气上看,一是今年春季气候较为温和,4-5月降水适宜,雨水丰沛,气温虽略低但较适宜,播种进度快,苗病轻,缺苗断垄少,苗齐。二是自然灾害轻。除南疆遭遇2次大风沙尘,华北中北部5月10日约500多万亩遭遇强降水造成渍涝需要保苗以外,全国大部棉区没有出现强寒潮和雨雪天气,黄河没有出现干热风天气和旱情,播种出苗早,苗期,早发。
    长江CCGI 5月为115,为常年的100,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一成半,与常年相近。真叶数3.0片/株。本流域今年麦套棉田面积增加,移栽进入大田时间提早,因而苗早;5月中旬油菜开始收获,复栽棉花顺利。
    黄河CCGI 5月为117,为常年的88,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一成七,但差于常年一成多。真叶数2.1片/株。本流域4月19日和5月10日普降中雨,有利于播种和出苗,但造成局部内涝,其中华北中部和东部有100多万亩需要补种和重播。由于降水和阴雨天气多,日照减少十分明显,但没有出现高温和“干热风”。黄土高原局部干旱有不利影响,但出苗整齐。
    西北CCGI 5月为192,为常年的125,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九成多和常年两成半。真叶数2.5片/株,南疆2.9片/株,北疆2.0片/株,河西走廊1.3片/株。本流域开春早,播种早,出苗早,苗全是最主要特征。尽管南疆4-5月中旬出现2次大风和沙尘天气过程,但气温下降不多,回升快,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北疆天气正常,没有出现去年4月中下旬的雨雪、冰冻和低温等强寒潮天气。
    特早熟CCGI 5月为1500,真叶数1.5片/株,苗情极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常年近七成。今年春季温度和降水适宜,无明显低温和寒潮天气,播种早,进度快,出苗好,早发,苗早和苗齐是最主要的苗情特征。

    二. 加强管理,促进早发,均衡生长
    针对苗早,苗齐和区域相对平衡的苗情,结合5月下旬到6月中旬天气,仍以保全苗和促进早发为主攻目标,以增温保墒、防涝与抗旱、防治病虫害为重点加强管理,主要措施为“两管、两抢和三防”:
    1、勤管早管。一是勤中耕,轻施提苗肥,肥水结合,促进三类、四类生长,加快弱苗的转化。二是重播和补种棉田,要早间苗和早定苗,及时中耕松土除草,防“草荒苗和苗荒苗”。三是对早发壮苗的一、二类田和高产创建棉田,要看苗调控;移栽后的“高脚苗”返苗生长后,适时进行化学调控,提倡“少控轻控”。
    2、抢收抢栽。今年长江流域油菜和小麦面积大,棉田复播和复栽的面积大,前作要抢收,长江中游棉区要抢栽油后棉,浇足“安家水”。从6月初开始,黄河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期,在抢收小麦的同时,要早灭茬,棉花早定苗,早施提苗肥。麦茬地移栽晚春棉密度2500~ 3000株/亩,移栽短季棉密度5500~6000株/亩,要灌溉补足口墒水。
    3、防病治虫。低温高湿要防治盲蝽和蓟马,高温干旱要防治苗蚜和红蜘蛛,重播和补种棉田要防治地老虎和蜗牛,确保全苗。
    4、防涝防旱。长江流域即将进入梅雨季节,要开通“四沟”,保证排水渠道畅通。今年春季黄河降水明显偏多,既要预防夏旱,又要注意夏涝。
    此外,今年育苗移栽新技术示范面积增加,裸苗移栽苗期长势和管理特点:一是5月以地下部生长为主,根系建成提早,而地上部生长相对慢些,进入6月苗情转化逐步加快,生长优势逐步得到发挥。二是看苗轻施蕾肥,蕾期一般不需化学调控。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毛树春  冯璐  李亚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