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生产监测:棉花播种进度和生产管理建议(4)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6月15日

    项目承担: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调查对象: 14产棉省区155个县(团场)244个乡镇641个行政村

   
    一、全国播种全部结束,油后、麦后棉花移栽进度略晚
    截至5月30日,全国棉花大田播种和苗床播种全部结束。长江流域移以及黄河流域南部移栽面积较大,移栽进度略慢于去年同期。全国移栽完成进度为96%,仍然有少部分棉田没有移栽。由于长江流域温度低,阴雨不断,棉田前茬作物成熟晚,导致移栽推迟。黄河流域气温高,前茬主要是小麦收获正常,移栽进度快。
    长江流域
    5月份长江流域相对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气温虽然有所上浮,却相对地“保持冷静”。流域内主产棉省遭遇持续降水,温度偏低。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10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移栽进度只有94%,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分析原因:一是麦后、油后面积增加,前茬作物收获后进行棉花移栽,播种通常推后。二是持续降水温度低,前茬作物收获推迟,导致棉花移栽推迟。
    黄河流域
    5月下旬尽管还处在初夏,但河南、山东、河北、京津地区及黄淮西部就已被高温笼罩, “高烧不退”,比历年平均水平高出3°C左右;前段时期的干旱也是一个重要伏笔。前茬作物成熟早,苗床棉苗生长快,播种移栽提前。春播(栽)面积占预计面积的100%,移栽进度加快,达到了97%,略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西北内陆和特早熟棉区
    受区域气候影响,棉田几乎全部为直播,到5月30日播种全部结束。
    二、促早发,培育壮苗是当前棉花生产的主要任务
    现阶段全国温度都已上升到适于棉花生长的高温阶段,促进早发,培育壮苗,是6月上中旬;连作棉田,要及时收获前茬作物,抢时间移栽,确保移栽质量,栽足苗数;未及时移栽的棉苗苗龄偏大,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早发棵。
    1、遭受阴雨的棉区及时除草、中耕、松土。移栽大田棉花要及时松土、除草,增加土壤通气性、增加地温,加速棉花生长发棵。
    2、科学施肥,协调好棉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早发棉田6月上旬开始现蕾,稳施蕾肥,防止营养生长过旺。
    3、搞好病虫害防治。棉盲蝽是当前主要危害害虫,吸食叶片,幼蕾,导致叶片破损,幼蕾脱落。
    4、北方干旱地区及时灌溉。前期干旱棉田,要及时灌溉,6月上中旬棉花即将进入旺盛生长阶段。
    5、安全使用化学除草剂、及时除草。随着温度上升,杂草以及前茬作物发芽生长迅速,严重危害棉花生长。正确选择棉田除草剂十分重要。
    三、加强指导,适时中耕、除草;促进棉花早发棵
    当前棉花生产上最主要的问题是大面积晚发,生长慢,现蕾迟。加强对棉农的管理晚发棉花的指导工作。一些地方滥用棉花叶面肥企图提早棉花早发,导致发生药害和肥害,增加棉花发棵最有效的措施为,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和温度。
    今年基质、穴盆和水浮育苗移栽新方法已经在全国表现出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和地膜覆盖相结合,优势更加明显。基质育苗地膜覆盖棉花生育期要提早,叶片数多出2-3片真叶。抗旱轻简型基质育苗技术,能有效的抵抗自然灾害,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毛树春  李亚兵 冯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