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09年全国植棉面积及生长状况调查(2009年5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6月26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118户棉农

    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中国棉花协会委托棉农合作分会和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采取电话或问卷形式,分别对内地12个省市和新疆2118户棉农的植棉面积和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受去年棉花价格下跌影响,棉农积极性下降,但在国家一系列稳定棉价、维护棉农利益的措施之下,实际植棉面积下降幅度低于预期。5月,全国棉花移栽基本结束,月底大部棉区进入第五真叶期,个别地区已经现蕾。棉花春播以来,虽然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风、强降水等不利天气,但全国总体气象条件好于去年同期,棉花病虫害也相对较轻,棉花单产有望高于去年。
    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变化情况加权平均计算,2009年全国植棉面积比上年减少11.34%,较4月调查数据再度回升1个百分点。按协会同口径计算,预计全国植棉面积为7820万亩,较去年下降近千万亩。
    据调查显示,植棉面积降幅持续减小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国家收储、棉花良种补贴等政策的实施,使得棉农对后市信心增强,相信新棉上市时国家会出台政策保护棉农利益;二是近半年来棉花销售价格持续回升,籽棉价格也跟随上涨,棉农损失有所减轻,一些交售较晚的棉农还能保持一定收益;三是农资价格、承包户租地费用等同比下降,植棉物化成本降低;四是播种期间天气条件较好,适宜棉花播种。全国来看,选择减少面积的棉农已不足一半,增加面积的棉农也有所减少,选择持平的棉农大幅增加。
    目前,全国主产棉区长势较为稳健,未发现大面积病虫害现象,蚜虫和红蜘蛛危害轻于去年,个别地区盲春蟓发生严重,但尚在控制之中,部分地区虽然受灾,但经过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苗情影响不大。5月全国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棉花成长,部分棉区出现连续降水,有的地区缓解了前期旱情,但有的地区长时间低温阴雨,对棉苗生长不利,生长期较去年推迟。
    从三大棉区的情况来看,长江流域面积下降幅度继续加大,部分地区苗情偏差,但是植棉密度有所增加;黄河流域减幅放缓,棉花长势喜人;西北棉区减幅较小,南疆棉花生长较好,北疆较差。
    长江流域植棉面积较上年下降24.8%,降幅较4月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湖北、安徽两省减幅较上月调查数据明显加大。虽然面积减少幅度较大,但长江流域今年植棉密度有所增加,棉花病虫害总体发生程度轻于去年,除盲春蟓有加重趋势外,蚜虫、红蜘蛛以及枯黄萎病发生程度均较轻,目前棉农正积极采取防治和化控措施。虫害和病害分别有10%和5%的棉农认为较往年偏重,70%认为偏轻,20%和25%认为与往年持平。但是从天气条件看,5月份部分棉区出现了连续降水,导致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不利棉苗生长,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棉田被淹。受此影响,移栽后的棉苗生长缓慢,长势偏弱,生长期可能推迟10天左右。45%被调查的棉农反映,长势差于去年,30%认为长势较好,25%与去年持平。
    黄河流域棉区植棉面积下降10.1%,降幅较4月减少2个百分点,其中三大主产省山东、河北和河南降幅均有所减少。黄河流域5月光热条件较为适宜,中旬左右有明显降水,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多,缓解了前期旱情,大部分棉田墒情较好,有利棉苗生长。由于麦棉套、瓜棉套等种植比例的增加,部分地区病虫害稍重,其中盲春蟓发生较重,蚜虫和红蜘蛛危害较轻,但总体来看,病虫害仍轻于去年,虫害和病害分别有15%和25%的棉农认为较往年偏重,40%和35%认为偏轻,45%和40%认为与往年持平。60%的棉农认为长势较好,仅10%的棉农认为长势较差,30%与去年持平。
    西北棉区植棉面积下降1.8%,降幅较4月减少5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面积保持了相对稳定,减幅仅0.7%。5月新疆进入棉田管理期,南疆月内气温正常,墒情适宜,有利棉苗生长;北疆当月中下旬气温较低,影响棉苗发育,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不利棉花生长。棉花播种以来,新疆地方无大面积受灾情况,兵团受灾比较集中和严重,其中北疆各师局部分棉区,受低温天气和大风影响,地膜受损较重,籽棉无法正常萌芽,棉苗发生根部腐烂。虽然部分棉区受到了灾害影响,但由于棉农及时采取了补种等相关措施,损失得以弥补,预计收获面积与播种面积基本持平,棉农对年终丰产抱有很大期望。其中地方棉农预计单产可比上年提高9.4%,兵团预计可提高5.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