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仙桃市棉花协会:棉花伏前桃调查结果及田管意见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7月16日

    7月13-15日,湖北省仙桃市棉花协会对杨林尾镇兴隆、长?口镇集木、张沟镇新生、郑场镇连渔、三伏潭镇红阳等五个棉花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棉花以伏前桃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并结合全市大面积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下段田间管理措施。

    (一)伏前桃调查汇总结果:5个专业合作社植棉面积10438亩,平均密度1640株,株高75.33厘米,果枝12.2层,果节31.4个,大桃0.13个,小桃1.83个,开花0.47朵,现蕾25.8个,脱落3.14个,脱落率10.01%,亩成桃213.2个。个体发育与1999年、2003年接近,但与上年同比:株高减10.25厘米,果节减11.53个,大桃减2.35个,小桃减3.06个,花减0.92朵,蕾减3.8个,脱落下降1.43个,脱落率下降0.64个百分点。

    (二)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棉花是一个迟发年,全市油后棉面积大,生长后劲足,只要中后期管理得当,棉花仍可获得较好的收成。但要攻高产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一是肥料投入普遍减少,从调查的情况看,部分农户因为惜本,肥料用量减少三分之一,且钾肥用量减少,加之种植密度偏稀、持续的高温干旱,导致肥水供应不及时,致使迟栽迟发棉田难搭丰产架,早发棉田脱肥,必然缺肥早衰;二是因持续干旱,肥料不能及时施下,部分田块花位上顶;三是6月底大暴雨使部分棉田渍涝并造成一定面积的棉田倒伏;四是部分棉田前期盲蝽象防治不力,花蕾脱落严重,目前伏蚜严重,若防治再不及时,必然导致早衰;五是从品种特性看,全市抗虫棉种植面积大,抗虫棉的特点是,早发优势明显,潜伏早衰危险性大,施肥时间不仅要提前,而且要重,特别是花铃期必须补施盖顶肥,否则必然早衰。针对以上情况,目前在田间管理上,要围绕争蕾、增铃、保铃、壮桃为重点,确保棉花早发不早衰,突出抓好如下五点。

    1、早施重施花铃肥。正确施用花铃肥是实现“三桃”齐结的主要手段,随着杂交棉抗虫棉的推广,定植密度偏稀,单株上桃快而集中,若追肥过迟,养分供应不及时,将导致子多母苦而缺肥早衰。故此要改过去株平成桃1.5个左右为见红花就施,要抢住墒情,开沟深施,亩施复合肥30公斤+氯化钾5公斤或尿素12~15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氯化钾7.5~10公斤,施后起垄培蔸。对花铃肥已施,但用量不足的还要补施,并结合防虫,叶面喷施0.2%的威力硼。

    2、看天视苗主动化调。花铃期若肥水碰头,则棉花徒长,使田间通风透光不良,蕾铃脱落严重,若遇伏旱,缺水时间长,则影响肥力发挥,使棉株早衰。因此,花铃期的中心任务是,克服疯长,防止早衰,减少脱落,增蕾保铃。在加强肥水管理的同时,看天视苗主动化调。因此,对生长旺盛的棉田要抓紧化调,一般亩用助壮素8~10毫升或调节安4~5克兑水30公斤喷雾,控制营养生长;打顶后7~10天,亩用缩节胺3~4克或助壮素12~16毫升兑水35公斤喷雾,促进养分向棉铃转移,达到桃多桃大之目的。

    3、整枝抹赘芽因苗打顶。随着棉花密度的降低,施肥用量的增加,棉花叶枝生长旺盛,赘芽增多。故此,要抓紧抹赘芽,打掉空枝老叶,同时,对下部所留的1~2个叶枝要及早打掉旁心,既减少养分消耗,又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主茎打顶因苗而定,根据田间定植密度,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一般一类、二类苗7月底进行,对迟发后劲足的棉田可推迟到8月15日。

    4、及时抽水抗旱。近段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棉花的正常生长,故此,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抽水抗旱,无条件的地方也要动员棉农挑水抗旱,做到肥水结合,发挥肥料的应有效果。

    5、综合防治病虫害。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一是结合施肥,清挖三沟,起垄培蔸,防倒伏;二是及时防治虫害,面前主要虫害是盲蝽象、棉蚜、红蜘蛛,对斜纹夜蛾、棉铃虫等害虫也要密切关注。故此要在抓好频振式汞灯诱蛾的基础上,根据各虫害的防治标准,选准农药,及时防治,确保棉花丰产丰收。(湖北省仙桃市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