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中棉所:7月棉花长势转好,“两萎病”很轻,区域间差异大;加强管理,力争高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7月24日

    一.长势转好,“两萎病”很轻;生长发育的早晚相差大,区域之间差异大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7月为102,为常年(前6年)的106,全国平均果节数28个/株,苗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常年半成多。监测结果,6月中旬到7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高,旱和涝并存,棉花长势转化加快。一类苗,内地果节数40~45个/株,西北17~20个/株,伏前桃0.5~1/株,早发棉田3~5个/株。
    总体来看,苗情长势大部转强。特点之一,全国“两萎病”的发生和危害都很轻,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同期最轻的一年。调查结果,到7月中旬,“两萎病”发病株率不到百分之一,仅为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十分和二十分之一,且程度轻,恢复快,特别是一些重病田也仅零星发生。特点之二,三大流域差异大,生长发育的时间早晚相差半月。长江中游和北疆等迟发7~10天,丰产架子没有搭起来;华北大部和黄土高原普遍早发10天,丰产架子搭得早,6月中见花,下旬即进入初花期,带桃入伏的面积大;而淮北平原和长江下游的长势好于去年。
    从天气来看,从6月到7月中旬,高温与低温相间,旱和涝并存,阳光充足是其主要特点。长江中游气温偏低致使生长减慢,下游和沿海梅雨时间短生长加快。黄河大部气温偏高,华北局部干旱。南疆灌溉不足,生殖生长提早。北疆和河西走廊因低温生长进程滞后。
    从灾害来看,6月中旬到7月中旬,全国棉区灾情整体偏轻,受灾和绝收面积少。旱涝相间是主要特点。其中长江中游6月下旬和7月上旬局部两次内涝,导致绝收和减产。华北高温、冀中南干旱与南疆干旱对生长和产量形成有不利影响。局部蚜虫和红蜘蛛危害严重。
    长江CCGI 7月为96,为常年的99,果节数35个/株。苗情长势差于去年同期近半成,与常年相近。流域内长势不均衡的问题很突出。据分析,低温和局部内涝是中游生长滞后和长势偏弱的主要原因。下游梅雨降水减少,气温高,日照足,病害轻,长势好于去年同期。
    黄河CCGI 7月为102,为常年的109,果节数32个/株。苗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好于常年同期近一成。华北大部开花早,丰产架子搭得早,加快生殖生长。淮北气候适宜,苗情长势好。黄土高原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早发,伏前桃多达12~13个/株。据分析,高温和干旱是致使本流域“两萎病”发生和危害都很轻的天气因素。
    西北CCGI 7月为102,为常年的111,苗情长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好于常年同期一成多,果节数17个/株,其中南疆21个/株,北疆11个/株,河西走廊10个/株。棉叶螨和棉蚜得到有效控制。南疆因高温和灌溉不足生殖生长显著好于去年同期,但个体生长不足,局部危害严重。北疆差于去年同期。河西走廊因旱和低温长势差于同期,棉蚜发生也较重。
    特早熟CCGI 7月为65,为常年的91,果节数9个/株,由于气温持续偏低,雨日数多,棉花生长受阻,长势大大差于去年和常年。
    二. 分类管理,防灾减灾,力争大面积高产
    8月棉花生长进入花铃期,多现蕾、增结伏桃和早秋桃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目标。针对不同苗情,既要搞好迟发棉田搭好丰产架子,又要防止早发棉田的早衰问题,力争实现大面积的均衡增产和高产。同时,8月仍是灾害多发期,既要防涝渍、台风、高温热害和干旱,还要防治病虫害,力争抗灾夺丰收,为此,水、肥、防、调是7月下旬和8月的主要管理措施:
    1.重施花铃肥。花铃肥长江分两次施用,施肥时间7月下旬到立秋前后;黄河一般7月下旬到8月初一次施用。提倡化肥深施和叶面喷施。土壤施肥要求深度达到15厘米,同时,施肥与培土结合,高培土,有利灌排,减轻渍涝。打药与叶面喷施1%~2%尿素、0.5%~1%磷酸二氢钾等肥料结合,每隔5~7天喷一次,效果好。
    2、抗旱排渍。由于棉区旱涝不均各地棉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要灌溉补水。长江提倡灌溉,华北进入雨季,提倡隔行灌溉,西北要千方百计抗旱,增加滴灌次数和滴水量。同时,遇大暴雨要及时排涝降渍。高培土是长江、黄河以及沿海棉田提高灌溉效果的最好方法。
    3.适时打顶。打顶坚持“枝到不等时和时到不等枝”原则,全国棉花打顶时间均不迟于立秋,高密棉田早打顶,稀植棉田晚打顶。长江和黄河高产棉花一般果枝20~22个/株,西北一般果枝8~10个/株即打顶。同时,提倡抹赘芽和打空枝,改善田间通风条件。
    4.看苗化调。迟发旺苗提倡适当调控,一般用缩节胺1~2克/亩控旺的效果好。三类、四类弱苗如果肥水碰头也容易出现旺长,因此要看苗轻控,多次控制。打顶后第一个果枝现蕾5~7个提倡用缩节胺3~4克/亩重控,遇雨需再次控制。
    5.综合防治病虫草害。抗虫棉要加强第三代、四代棉铃虫,以及棉盲蝽和蓟马等害虫的防治,提倡诱杀与化学防治相结合。西北要防控棉蚜和棉叶螨的暴发危害。多雨高湿要安全使用除草剂防除杂草。
    6.立足防灾减灾。防高温酷暑,长江提倡灌“跑马水”,黄河防涝和抗旱并重,棉行高培土13厘米、以及开沟和疏通输水渠道仍是长江、黄河和沿海减轻台风侵袭和暴雨危害好方法。
    此外,早发棉田8月上旬见絮,要抢摘黄熟棉铃。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毛树春   冯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