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8月全国长江流域部分棉区气象条件不利棉花开花结铃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9月03日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消息,8月新疆南疆大部光热适宜,利于棉花开花结铃和裂铃;中下旬,北疆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对棉花结铃裂铃浆不利。华北、黄淮大部光热条件较好,墒情适宜,利于棉花开花结铃和裂铃,但华北部分地区的旱情、黄淮部分地区的阶段性阴雨寡照天气以及强降水造成棉花蕾铃脱落增多、出现早衰迹象。江淮、江汉上旬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气温明显偏低,大部地区阴雨日数达7~9天,日照不足40小时,对棉花开花结铃有不利影响,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延迟,病虫害呈现发生发展趋势;中下旬,江淮、江汉多晴热少雨天气,光照条件较好,农田水分适宜,对作物生长发育十分有利。下旬后期出现转折性降温降水过程,江淮地区日照不足,气温偏低,部分地区雨量偏大,造成田间积水,不利棉花开花结桃。

    预计9月份,华北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三次,其中9月下旬前期的冷空气过程偏强;预计月内有1至2个热带气旋在我国沿海登陆。
    9月,全国大部农区作物进入乳熟和成熟收获期,注意加强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力争提高产量和品质;各地应注意利用晴好天气采摘棉花,并及时晾晒入库,避免降温和降水天气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