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德州市棉花协会:部分企业开始收购新棉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9月10日

    9月1日开始,德州市部分企业已开始收购新棉,每斤籽棉3.00-3.10元,与上年开秤价持平。
    德州市是全国的重点产棉区之一,常年植棉面积200-300万亩,有棉花加工企业680多家。今年该市植棉面积232万亩,比上年下降19%,降至7年来最低点。6、7月份该市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棉花长势良好,但8月份以来降水偏多、光照较少及病虫危害较重,蕾铃脱落严重,部分底桃变黑,预计皮棉亩产180斤,比上年低3%左右。
    8月20日开始,德州市棉花陆续吐絮,棉农开始采摘新棉,但大多是淋过雨的底桃,质量偏差,多为四、五级低等级棉花。8月底开始,武城、夏津县个别棉花企业已开秤收购,籽棉收购价为3.00-3.10元/斤。除武城、夏津县外,目前德州市其他县棉花企业均未开秤,预计9月10日后收购企业会逐渐增多。9月3-8日,德州市连续5天阴雨天气,累计平均降水量110毫米以上,气温明显下降。这场秋雨对秋收秋种有利,但对棉花的吐絮、采摘、收购、加工十分不利。
    据调查,目前棉农采摘量约25斤/亩左右,早衰地块已摘拾60多斤,而目前的销售量不到8斤/亩,棉农惜售心理较重,多数等等再卖。由于今年粮食价格普遍上涨,棉农对今年棉价的期望值较高,希望能达到3.2元/斤以上。预计今年新棉收购会有一个观望、相持期,前期收购量不会太大,旺季可能会延迟到10月初。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棉农,去年以来国内纺织企业不景气、用棉量减少,导致皮棉价格疲软,短期内纺织企业走出困境的可能性不大,故今年棉花价格走高的可能性较小,希望棉农及时销售,避免棉价下跌减少收入。(山东省德州市棉花协会   马俊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