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报告180期:华北主产棉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烂场”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9月15日
       自8月下旬到9月中旬,华北主产棉区遭受阴阴雨雨20天,至9月14日坏天气仍在持续,对棉花生产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由于持续时间长,“烂场”由轻转重,增产势头被削减;吐絮停止,收获延后。尽管如此,今年“烂场”程度仍轻于2003年和2005年许多。
       一、“烂场”由轻变重,增产幅度大减,8月的乐观丰收景象被一扫而光
       据对巨野、临清、利津和惠民等产棉大县的调查,单株烂铃达到2以上的占20%,1~2个的占30%以上,9月中旬增加4~5个,烂铃规模和程度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为近几年最为严重的一年。分区看,鲁西南烂2~3个/株;鲁西北最为严重,烂铃3~4个/株;鲁北(东)烂铃较重,但有明显的早衰现象。同时还造成大量蕾铃脱落,部分棉田出现郁闭和徒长,又加重了蕾铃脱落,造成“中空”现象。
       从8月21日-28日开始,河北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9月以来阴雨天连续10多天,到9月14日未见好转。局部雨量大,如威县8月下旬降雨110┨,9月上旬又降110┨,其它各地降水量50~150┨不等,导致烂桃增多,程度加重,且铃重下降。9月10日调查,烂铃6.8个/株,最多11个/株,占整株铃数近一半。由于持续低温阴雨,8月下旬部分棉田黄萎病开始发生,且发病程度加重,早发棉花发病相对较轻。
        由于后期天气不利,预计山东增产幅度削减5个百分点,河北单产则由增转减一成。
        二、吐絮停止20多天,收获进程延后,零星开秤被停止
       今年华北大部早发,吐絮早,收获也早,到9月初剥烂铃100~130斤/亩,最多150斤/亩。然而,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吐絮停止,收获停止近20天。
       至9月中旬,华北个别商贩收购,子棉价3.0~3.1元/斤。由于天气原因,早期收获的子棉,多数产棉县区还没有开秤收购,很多持观望等待,不敢冒然开秤。
       三、建议
       生产上,要积极应对“烂场”。主要措施:
       一是抢摘黄熟棉铃和烂铃,及时剥开,要摊开晾晒在支架的竹床上,防霉烂变质。二是低洼棉田要排水,降低土壤湿度。三是旺长棉田推株并垅,打中下部老叶,剪空果枝。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山东棉花研究中心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毛树春    董合忠   林永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