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09年全国棉花生长状况调查(2009年8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9月25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355户棉农

       8月下旬,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生产监测系统项目承担单位-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和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采取电话或问卷形式,分别对内地12个省、市和新疆2409户棉农的棉花吐絮、采摘及受灾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8月份,大部棉区仍处于花铃期,部分棉区开始吐絮采摘。受连阴雨或高温干旱等天气影响,整体长势变差,除新疆外,预测单产基本都低于7月。受灾害影响,棉农预计产量下降,对价格预期进一步增高,即使已经开始采摘,交售积极性也不高。
       8月全国棉花预测总产下调至702万吨,较上月下降1.1%,与协会去年同口径比较,下降9.9%。因受灾影响,棉农管理积极性下降,投入减少,对棉花产量质量有一定影响。但由于部分棉区吐絮推迟,棉花收成还有一定回旋余地。
       今年7月中上旬之前,全国大部棉区气象条件较好,部分地区虽然出现了一些自然灾害,影响程度和范围均不大,棉花总体长势较好,丰收在望。但是7月中下旬到8月,长江流域大部棉区出现连续降水,还有部分棉区持续高温干旱,8月下旬黄河流域棉区也连续阴雨,棉花产量和质量均受到影响,另外,北疆棉区也气温偏低,棉花生长发育推迟。8月中旬,各地棉花陆续进入吐絮期,受后期不利天气影响,吐絮时间差别较大,正常吐絮比例较低,截止8月底,全国86.3%的棉花处于花铃期,10.4%的棉花裂铃吐絮,3.3%的棉花开始采摘。
       黄河流域部分棉区在8月上中旬遭遇两次大风降雨,部分棉田倒伏,但总体气象条件相对适宜,比较有利于棉花生长发育。8月下旬之后,出现连续阴雨,导致棉花烂铃现象严重,部分棉株出现3-7个烂铃,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肥早衰现象。棉田黄枯萎病发生程度重于7月,但轻于去年同期,棉铃虫中度发生,危害程度与去年同期相近。截止8月底,87.2%的棉花处于花铃期,8.7%的棉花处于吐絮期,4.1%的棉花开始采摘,其中山西、陕西两省吐絮比例均超过12%,采摘比例也最高。受不利天气影响,各省预计产量均较7月下降,其中陕西、天津和山东降幅较大,环比分别下降6.1%、5.4%和和4.2%,河北基本持平略降。
       长江流域8月天气条件不利于棉花生长,其中湖南、安徽、江苏和江西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部分地区降水日之多、日照之少、气温之低创同期历史纪录,前期棉花丰收形势发生逆转,棉花倒伏严重,落蕾落铃加剧,并出现大量烂桃和黑桃,一般每株有3-5个烂桃,秋桃数量也大幅减少。长期阴雨还加重了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的发生,个别棉花品种发病率达到30%,但总体发病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时,由于受灾,棉农对棉花病虫害防治有所懈怠,棉铃虫、斜纹夜蛾等虫害危害加重。湖北与其他省不同,8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棉花中部和下部蕾铃脱落严重,幼蕾和幼铃减少。长江流域的不利天气导致棉花生育期推迟,吐絮延缓,截止8月底,81.8%尚处于花铃期,12.5%开始吐絮,5.7%已经采摘。各省预计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江西和江苏环比降幅均超过10%,湖南降幅最小,与7月基本持平。
       西北棉区中,新疆南疆棉区8月光热充足,由于及时进行了灌溉,土壤墒情也较为适宜,有利于棉花开花裂铃。但北疆棉区气温偏低,热量条件较差,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影响棉花花铃生长。受前期低温阴雨等影响,新疆吐絮期普遍延后15-20天,其中兵团在8月20日-9月20日之间,自治区在8月10日-9月30日之间。截止8月底,全疆95.2%的棉花处于花铃期,4.8%进入吐絮期,采摘数量极少。新疆棉花总体生长情况好于往看,棉农对单产持乐观态度,其中农一师、农三师、农七师、农八师和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喀什地区预计单产较高,最高籽棉可达到470公斤/亩,而和田、阿克苏和昌吉地区受病虫害、干旱和冰雹等灾害影响较大,预计单产较低,最低水平约籽棉130公斤/亩。全疆预计总产仍可达到300万吨以上。甘肃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较少,棉花落蕾落铃较重,病虫害相对偏轻,受肥力不足或干旱影响,棉株上棉桃较少,只有零星吐絮。
       8月底,各地陆续有零星收购。棉农考虑到去年价格较低,今年价格上涨,近期受灾,且产量下降、植棉成本变化不大等因素,对棉花收购价格期望值较高,普遍希望达到3元/斤以上。而头茬新棉水份偏高,质量较差,收购企业认为形势尚不明朗,入市较为谨慎,各地开秤价格在2.8元/斤左右。棉农惜售心理较重,收购初期购销双方处于僵持状态,收购量很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