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中国棉花”标志推广活动拉开序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0年01月18日

   

    进入2010年,北京迎来第一场瑞雪,气温骤然降至40年来最低。银装素裹下,一个以棉花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温暖开场:中国棉花协会日前宣布:以注册商标“中国棉花”为载体、以“优质、纯棉、环保”为理念、以提高中国棉业质量水平、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促进棉花消费为目标的主题活动: “中国棉花” 标志推广活动即日起拉开序幕。
    提到中国棉花,人们的脑海里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画面:棉田里挥汗如雨的棉农,车间里穿梭奔走的纺织女工,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商场里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服装……
    除了这些形象直观的画面,让我们来告诉您一组并不枯燥的数据吧:中国棉花产量居全球第一(年产棉花600-8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中国棉花消费量居全球第一(年消费量10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消费量的40%),中国纺织品服装产量和出口额全球第一(服装出口额占世界总额的33%,纺织品出口额占26%)。
    在一系列第一之后,我们还想告诉大家:中国棉花质量在国际上处于中上等水平。中国棉农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不会破坏棉纤维的长度和其表面的腊质层,棉花杂质含量低,具有色泽好、品级高、杂质少、纤维长、棉结少、短纤维含量低的优势。新疆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大规模、可调控的灌溉系统,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世界闻名。同样,中国纺织工业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成熟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队伍,中国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几乎任何质量、任何水平的纺织品服装。通过中国能工巧匠之手,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享用到了质量精良、价格实惠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
    这就是中国棉花!一个由一亿棉农人口、2000万纺织工人、百万流通从业人员支撑的庞大产业,造福千家万户的产业。
当然,在棉业大国迈向棉业强国的进程中,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路途中,中国棉业纺织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尽管有众多产品在全世界的产销量第一,但却少有世界级品牌。同过去以量扩张的增长方式不同,我国纺织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以上,正是中国棉花协会启动“中国棉花”标志推广活动的初衷:我们是好的,我们期待更好!
    当您看到以下这个带有传统中国特色的绿色小标牌时,它所传递给您的信息是:


 

    国产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使用国产棉须达到60%及以上。旨在倡导业内发展棉花生产,提高棉花消费自给率,鼓励中国纺织业立足国内棉花资源。
    纯棉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其棉纤维含量须达到95%及以上。旨在倡导自然、环保意识,拉动棉花消费。
    优质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其内在质量及外观品质要求应达到相应产品的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符合生态环保要求。旨在提升中国棉业整体质量水平,提高我国棉花及棉制品的认可度,扩大市场占有率。
    也就是说,使用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的产品,需要过三道关:一是棉花原料关,二是产品质量关,三是生态环保关。
    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是中国棉花协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品质证明商标。通过注册一个品质商标来推广整个产业,我们并非是首创,国际国内都有成功先例。我们热切地学习先进的经验,也愿意探索自己的特色。
    我们所期待的方式和目标是:政府支持,产业努力,协会操作,多方受益。通过非盈利性的推广活动,让消费者认知并使用中国优质棉花产品,让业内农工商各方努力提升棉花及棉制品质量,最终实现:消费者受益,棉农受益,企业受益,中国受益,我们的地球家园受益。
    说到地球家园,我们马上会想到全球变暖、环境恶化、低碳生活这些字眼。棉花堪称人体的第二皮肤。棉纤维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是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用棉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耐热性、透气性,保暖性,不起静电并且柔软舒适,外观自然淳朴。穿用纯棉制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害处,即使身体敏感的人或者娇嫩的婴儿,也不会出现过敏现象。棉纤维使用后还可以完全降解,它来自自然又回归自然,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任何污染,符合环保要求。
    我们生存、奔波于这个世界,真正需要的其实不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干净的水,吃安全健康的食物,穿舒适体面的衣服。可是,在物质财富急剧膨胀的今天,我们却在失去人类千万年来最基本的生存方式。我们需要减法生活,简单生活。
    我们的身体需要安全感,我们的地球家园更需要安全感。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棉花,希望我们再子子孙孙地传下去。她天然、环保、可持续,她使我们身体温暖舒适,内心平衡愉悦。时光隧道里,变化着的,是从黄道婆的纺车到现代化的纺织成套设备,恒久不变的,是我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棉花的气质,天然纯朴的气质,是最有生命力的时尚元素。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的要求也从牢固耐用转为健康时尚。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消费结构进入追求质量和时尚的阶段。而棉花纺织工艺的进步,使棉纺织品克服了原有的易变形、易起皱等缺陷,不仅可以做轻薄舒适的内衣,也可以做厚重时尚的外衣。纯棉制品的全新功能,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更新、更好产品的追求,也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本土品牌中,优质、高档、时尚的棉纺织品和棉制服装,深得消费者喜爱。
    无论您是棉花的生产者还是棉花的消费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筑中国棉花:我们美丽、温暖的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