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加工分会: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10年度总结会暨标准审定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    2011年01月10日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1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度总结会暨标准审定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杨荣处长、中国纤维检验局徐水波总工程师、中国棉花协会杨照良副秘书长、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管委会主任赵建森、中华全国供销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和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所长阮旭良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棉花加工行业的工程技术研究所、大专院校、棉机制造和棉花加工企业、棉副产品生产企业、棉花包装材料制造企业等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充分肯定了2010年的工作成绩,并对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杨荣处长在会议中指出,标准化的本质是保证公平贸易,标准的制修订要考虑实际需要,标委会的工作重点不仅是制修订标准,更应该是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标准执行一系列的标准化工作。标委会应考虑大多数企业的利益和我国的现状,加强与纤检部门、纺织企业沟通,发挥委员的积极作用,打造GH标准品牌,提高标准的公信力和权威力,推动行业技术的整体进步;建议每年选出并确定一个棉花加工标准化工作的“关键词”。
      徐水波总工程师指出,棉花加工标准化应围绕棉花检验体制改革,统一加工设备,提高棉花加工质量;轧花质量直接影响着纺织企业的使用,应尽快让小包型企业退市,规范棉花加工市场,巩固棉花检验体制改革成果。
      杨照良副秘书长指出,现在棉花加工企业工艺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的加工工艺,没有全国的统一标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这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让更多的技术规范转化为国家标准,规范企业加工行为。
      赵建森主任会上通报了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棉花加工技术工程中心的建设及申报国家级工程中心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要与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棉花加工行业技术进步。
      阮旭良所长做了重要讲话,并表示会大力支持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
      会上,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胡春雷秘书长做了2010年工作总结,并明确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会议还表彰了先进制标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与会专家审定了《棉花加工关键设备电气安全技术规范》、《籽棉货场堆放安全技术规范》、《轧花企业粉尘测定》、《籽棉加湿机》、《皮棉加湿机》、《锯齿轧花机、锯齿剥绒机 锯片》、《棉花加工企业棉包货场场地技术条件》、《棉花包装 聚乙烯薄膜套袋》、《棉花包装 气动塑带焊接机》、《脱酚棉籽蛋白加工成套设备技术条件》等10项标准,并讨论了《棉花加工企业棉包货场数字化标识技术条件》1项行业标准。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标准起草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与会专家认为各个标准审定稿内容丰富翔实,研究对象范围划分明确,框架设计合理,内容系统完整,适合我国国情。这些标准对发展我国棉花现代物流、提高棉花加工工艺以及棉机制造水平、延长棉花加工产业链、增强我国棉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