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加工分会:《籽棉加湿机》、《皮棉加湿机》行业标准已通过审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    2011年01月21日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等单位起草的《籽棉加湿机》、《皮棉加湿机》标准,经过反复认证和不断完善、多次征求行业专家意见,近日已通过专家审定。
      近年来,我国机采棉加工普遍使用机采棉清理加工工艺,采用多道机械打击的方法来清除棉花中的杂质,籽棉在清理后,付轧前含水偏低,强度偏小,很容易被轧花机和锯齿皮清机损毁纤维。所以,机采棉在加工后纤维普遍被打短1~2mm,皮棉中的短纤维含量也偏多,这是造成我国机采棉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籽棉回潮率过低,棉纤维就会与机器摩擦产生静电,导致机器阻塞停止工作。棉纤维过于干燥并且加工中含水过低,易打断纤维,棉纤维品质在清理和轧花的过程中更容易受损。研究表明,在籽棉清理和轧花过程中籽棉回潮率保持在6.5%~8.5%之间时,能最大程度减少棉纤维损害。当籽棉回潮率低于6.5%时,需要对籽棉进行加湿,这样可以减少短纤维含量,提高棉花加工质量。而皮棉加湿机主要用于对棉花加工中对回潮率低于6.5%的皮棉进行加湿,使棉花处于适宜打包、存储、运输的最佳状态,防止皮棉崩包,造成棉花二次污染。
     《籽棉加湿机》、《皮棉加湿机》行业标准的制订与执行,有利于规范籽棉加湿机、皮棉加湿机市场,对棉花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开创性的推动作用,对完善棉花调湿工艺,改善棉花加工环境,有效减少棉花产后损失,合理利用棉花资源,提高棉花加工产量,优化棉花加工质量,提升我国棉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