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中国棉花协会:提高收储价格 保护棉农利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2年03月08日

      棉花春播即将展开。为了保护棉农利益,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农工商各方的市场预期,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铁道部、国家质检总局、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制定了《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去年收储预案的基础上,提高了临时收储价格,完善了具体实施方案。
      《预案》确定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价格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20400元(公重),其他等级皮棉的收储价格按照3%的品级差率、1%的长度差率计算。
      与2011年度相比,本年度《预案》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收储价格有所提高。综合考虑植棉成本上涨、粮棉比价、纺织企业承受力、国内外差价等因素,在2011年度收储价格的基础上提高了600元/吨,提高幅度3%;二是收储范围适度扩大。除原有的13个主产省区外,其他产区需要纳入收储范围的,可经有关部门研究后另行公布;三是收储质量标准酌情放宽。以往国家只收储4级以上棉花,是基于低等级棉花长期存放后质量变异较大。在总结去年收储工作基础上,为避免农民“卖棉难”,今年如果局部地区因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大部分棉花等级达不到4级以上的,经部门会商后,可在受灾地区放宽收储质量标准到5级。
      籽棉收购方面,今年有关部门将加大对皮棉收储价格和籽棉收购价格挂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护棉农利益。国家仍委托中国棉花协会按照相关参数测算籽棉收购参考价并向社会公布。
      2011年度棉花收储政策启动以来,对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1年棉价大幅回落,价格最低点较年度高点下跌了近40%。去年9月8日临时收储预案启动后,棉价从跌幅趋缓到稳步回升,12月开始止跌回升,收储托市效果明显。截止2月底,国家已累计收储棉花近270万吨,占当年度产量的近四成。

附件:  《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