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湖北棉花预警]麻城市五项措施推动棉花高产创建工作

出处:    2012年12月14日

        今年,我市被列为农业部棉花高产创建县(市)。万亩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落实在歧亭镇的荣家洲、张家洲、薛窖山、官塘畈、熊店、新河坎、姚李寨,铁门岗乡的谭程家、黄富益、陶家寨、潘家寨等村,覆盖了2个乡(镇),11个村,174个村民小组,4675户,15516人。示范面积10580亩。

        根据9月15日在歧亭镇荣家洲村调查,示范片平均亩成铃73721个,籽棉单产309.6公斤,皮棉单产123.9公斤,按籽棉公斤价7.2元计算,亩产值2229.12元。与全市比,亩成铃多9725个,籽棉单产高40.8公斤,皮棉单产高16.3公斤。与农业部、湖北省棉花高产创建目标比,亩成桃高8721个,皮棉单产(按最高目标)高3.9公斤。全面地实现了农业部、湖北省棉花高产创建目标。9月27日,受湖北省棉花高产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黄冈市农业局种植科来我市,对我市棉花高产创建进行了验收,平均亩成铃65676个,籽棉单产275.8公斤,皮棉单产110.3公斤,与农业部、湖北省棉花高产创建目标比,亩成桃高676个,皮棉单产高1.1公斤,综合得分87.33分,通过了省级验收。

        1、强化组织领导,发动高产创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棉花高产创建工作。一是市政府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为组长,市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农办、发改局、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麻城市棉花高产创建领导小组。二是市农业局成立了以农业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业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种植业科、计财科、市农技推广中心、有关乡(镇、办)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麻城市粮棉油高产创建领导小组。三是市农业局成立了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棉麻股股长为组长,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股、站、室主要负责人,有关乡(镇、办)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棉花高产创建专家团队。

        2、强化责任意识,推动高产创建

        按照“生产规模大、质量标准高、基础条件好、技术优势强、辐射带动广”的原则,我市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麻城市棉花高产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棉花高产创建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并把我市棉花高产创建任务分解到乡、村、组、农户,具体落实到田块。确定了市、乡、村、组、农户各级棉花高产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实行了市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责任制。做到市有万亩棉花高产创建示范区,乡有千亩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组有百亩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对示范片建设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实行政技结合。

        3、强化措施落实,带动高产创建

        在棉花生产的每一个重大环节,市农业局抽调技术骨干巡回到示范区各村、组,深入到千家万户,田头地角,广泛地开展技术服务。针对麻城棉花常年生育迟、疯长重、衰老早的特点,主要落实了选用优良品种、增加密度、配方施肥、全程化调、统防统治、促早防衰六项技术措施,做到了促早发,控疯长,防早衰。

        4、强化宣传交流,鼓动高产创建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农技110、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大力宣传棉花高产创建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氛围。在麻城广播电台、麻城电视台、《麻城报》、麻城农技110、湖北农业信息网上宣传报道,或发表技术文章20多期次(篇)。在7月20日,8月23日组织了农技人员,植棉大户,科技示范户,开展了2次现场观摩。在9月18日,组织了局主要领导,主产棉乡(镇、办)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进行现场观摩,相互学习,推动工作。举办了培训45场次,参训8500人次,编印了《棉花实用栽培技术》和《棉花栽培技术规程》2本小册子9000份,编写了《棉花蕾期管理》,《棉花花铃管理》,《棉花主要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资料12500份。市乡两级50多名农技人员多次深入田间现场指导。

        5、强化经费支持,舞动高产创建

       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棉花高产创建工作,拨出了大量的经费,支持我市棉花高产创建。一是市政府在市级财政中列支160万元,支持粮食、棉花、油菜等高产创建。二是市农业局列支16万元,支持棉花高产创建,重点对化肥、农药进行补贴,确保了肥料、农药的及时供应,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棉花高产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共组织供应尿素7.5吨,复合16吨,农药50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