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13年工作会暨标准审定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加工分会    2014年01月13日

       2014年1月6-7日,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13年工作会暨标准审定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处长杨荣、中国纤维检验局棉处处长熊宗伟和中华全国供销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所长、书记阮旭良。来自全国棉花加工行业的研究院所、大专院校、棉机制造和棉花加工企业、棉花物流企业、棉副产品生产企业、棉花包装材料制造企业、安装企业等40位委员、专家参加了会议。
       杨荣处长对充分肯定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成绩,认为棉加标委的工作基础扎实,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工作内容丰富,是供销系统标委会的标杆。杨荣处长总结,棉加标委2013年的工作体现为“两项荣誉”、“两个亮点”。“两项荣誉”之一是GB 6975-2007《棉花包装》国家标准被评比为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是棉花行业第一个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标准,代表了棉加标委的技术实力和技术水平;第二是棉加标委在2013年国标委巡视督查工作中获得“优秀”,充分说明棉加标委的设置很好地解决了棉花加工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依托点问题,在制标和推标工作中走在全国标准化工作的前列。“两个亮点”体现在:第一,标准化活动更加丰富,有效开展棉花包装、棉花加工工艺与技术问卷调查和棉花加工标准化培训走基层等活动;第二,标准的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棉机安装、棉副产品、棉检设备、机采棉加工等领域逐步填补国内空白。最后,杨荣处长对棉加标委2014年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标委会人员组成结构应根据棉花加工业标准范围的扩展和棉花加工产业发展新形势做出适当的微调,要对棉花加工业标准体系进行回顾、评审和更新,围绕全国棉花加工业、总社的归口以及国家标准委给予的授权等因素,在标委会内部重新讨论和明确棉加标委的工作范围和职能,研究和吃透“标准化”的含义,真正理清标委会工作的界线。
       熊宗伟处长认为棉加标委会的工作扎实,所研制的标准实用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特别能关注和解决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全国棉花仪器化检验工作情况。
       胡春雷秘书长做2013年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汇报。2013年,棉加标委共申请立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4项,审定国家标准1项,批准发布标准4项,召开技术交流会和标准讨论会5次,开展问卷调查3次,开展国家“十二五”项目1项,参与国际标准复审与投票1次,获奖2项,在标准研制、项目研究、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2014年,将进一步加大标准申报力度,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十二五”各项工作和项目,加强棉花加工标准化培训,探索和启动棉花加工标准化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与会专家审定了《籽棉干燥机》、《打模机》、《运模车》和《棉模喂料机》的4项行业标准。审定专家组认真听取各标准起草小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认为各标准起草小组对标准送审稿中的技术要求做了充分的研究,标准研究对象范围划分明确,框架设计和技术指标的确定合理、实用,有利于促进棉花加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推进棉花产业全程机械化操作,提高棉花加工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水平,提升我国棉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4项标准全部通过审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