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棉花营养钵育苗制钵全面开始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03月25日

 

 

        3月中旬,射阳县的天气变化无常,气温低而不稳,先后多次出现了降水和霜或霜冻,对做好棉花营养钵育苗的准备及制钵等都十分不利。但自进入下旬以后,天气转好,气温渐显回升。21-23日,连续三天天气晴好。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五天偶有降水,但雨量较小,白天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广大棉农正抓紧这一有利时机,全面开始了今年的棉花营养钵育苗制钵。

        县棉花协会从棉区了解到,一些植棉面积较大的棉农,为了减少在制钵阶段雇请帮工的费用支出,行动较早,20日就已开始制钵。近几天,即使面积较少的户,也做起了苗床整理、钵土加施肥料等各项准备工作。从与棉农交谈的情况看,今年全县的棉花面积较上年还是有一定幅度的减少,但在茬口的安排上,套栽棉的比例仍将超过80%。对这部分棉田的育苗制钵,棉农们打算在月底前完成。为防止在制钵期间出现降雨而影响制钵进度,还作好了在雨前用薄膜覆盖钵土的准备。对部分麦油后棉,除了选择由育苗合作社统一供苗外,制钵也将在4月中下旬突击完成。

        在制钵现场,县棉花协会的调查人员还看到,为防止不良天气造成对苗床和钵体的损毁,棉农们对制钵已经完成的苗床,及时采取了培土护床、开挖床沟和覆膜护钵的措施,确保床面不积水、床基不受渍、钵体不损坏。并将留作播种时盖籽的肥细土用薄膜封盖,为能够抓住“清明”前后的冷尾暖头突击播种做好准备。(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